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言必有「中」:好馬不「回巢」「割席」斷友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視不獲發牌吸引傳媒廣泛報道。 資料圖片

香港電視網絡有限公司失落免費電視牌照一事,成為全城熱話。所謂「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當中來龍去脈,不能一時三刻了解清楚。事情發展至今,筆者對王維基在政府公布發牌結果後翌日辭退300多名員工一事印象最深。當大家苦惱這群員工的去向時,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發言人透過不同渠道鼓勵他們「回巢」。這令筆者想起一些相關成語或諺語及其修辭成份。

「回巢」一詞,多見於娛樂新聞,說到某明星回到舊公司工作。當中的「巢」原解作鳥類或動物的窩,又解作住處;「回巢」多為候鳥由北方飛回南方時的現象。這看來跟工作不太相關,但為何我們也會看得明白?這是因為我們會理解為人們就好似鳥兒,往外闖了以後歸回如家庭一樣的公司。這裡用了「借喻」─句中不見本體及喻詞,只保留了喻體─以公司比喻鳥巢,以人回歸舊公司工作比擬為候鳥歸家的現象,這用了「擬物」─將人的動作,藉其他事物的比擬使其更具體。

魚過塘而肥 轉工有新機

不過,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回到舊公司工作,有些人更會以「好馬不吃回頭草」一諺語斷言拒絕,表示有志氣的人,即使遇挫折也不走回頭路。那為何這樣又會跟馬有關係?筆者相信與馬扯上關係是比喻手法,以馬比喻為人呢!說到工作,有些人認為「魚過塘而肥」,需要轉換工作才能有良好事業發展。「魚過塘而肥」一諺語,當中以人比喻為魚,「塘」借喻為公司,說到人要好似魚一樣「過塘」以取得更好發展的機會。可見有好些與工作有關的事情都與動物的現象作對照呢!

「破鏡重圓」釋前嫌 「覆水難收」惟兩散

除了以具體事物比喻工作變化,與人離合也會借事物作比喻,令抽象的關係具體化。譬如比喻夫妻失散或決裂後重新團圓和好,我們會用成語「破鏡重圓」;比喻離異的夫妻很難復合或既定的事實很難改變時,我們會用「覆水難收」。在此,筆者想起一個成語:「割席絕交」。這個成語意指朋友間的感情破裂,以致斷絕往來。為甚麼絕交跟割席有關呢?原來這個成語有個典故:從前有兩個讀書人,因為其中一個學習毫不專心,另一位要割席把座位分開,以表絕交,斷絕來往。現今不用同坐一席以表友誼,但我們在與朋友斷絕來往的話,也會用到「割席」一詞。這是借代手法─以事情的部分作泛稱。

生離死別是人生必經階段。社交中,離離合合更是司空見慣之事。待人處世,還是凡事留一線為上。■廖尹彤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語言傳意學部講師

電郵:clc@hkct.edu.hk

學部網站:http://clc.hkct.edu.hk

■資料參考:《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站。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港生「數學力」微升 尖子人數遜滬星 (圖)
PISA各地排名 (圖)
研究驚醒家長 閒聊遠勝督導
吳克儉晤粵官員 交流教育議題 (圖)
教局擬申半億 邀百校試電子教學
「嫦三」相機輕盈 理大信任務「一take過」 (圖)
2浸大生登 「海上學府」修讀一學期 (圖)
教路教細路:三歲未必定八十 性格可後天培養
名師應試錦囊:「吃透」作者思想 表己見最超班 (圖)
學通成語 (圖)
操「弗」文言文:楊震四知 (圖)
尖子教路:反覆鍛煉聆聽 跳過陷阱過關
言必有「中」:好馬不「回巢」「割席」斷友情  (圖)
社評雙語道:加強電費審核 免增市民負擔 (圖)
吹水同學會:蘋果比橙比死人 (圖)
英語世界:頭上腳下 為情顛倒
中文視野:「特殊會話」用得當 語言效果顯張力
英語筆欄:寓工作於娛樂 不妨向外闖闖
文康展廊:草間天地-趙少昂草蟲小品 (圖)
疫 苗 抗 戰 系 列:H7N9 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