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2013年梨園十大要聞選舉


如果數本年梨園年度盛事,香港電台第五台主辦的「2013年梨園十大要聞選舉」必屬首選。每年十二月中,這選舉的候選名單都會在香港電台網站出現,讓戲迷投票,今年的投票將於12月18日(明天)開始,至元旦日止。

今年的候選要聞,一如過往,有悲有喜。

喜者包括:任劍輝誕辰100周年、龍劍笙、梅雪詩榮獲國際唱片業協會頒發「最暢銷古典、戲曲唱片獎」及「十大銷量本地歌手獎」、慶鳳鳴劇團連續二十年於南丫島演出神功戲、羅家英榮獲第十三屆世界傑出華人獎及美國北方大學頒授榮譽博士、江駿傑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2012「藝術新秀獎(戲曲)」、東華三院呂潤財紀念中學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2012藝術教育獎(學校組)銅獎、香港演藝學院首辦戲曲藝術學士(榮譽)課程(粵劇表演) /(粵劇音樂) 、白雪仙榮獲金紫荊星章、阮兆輝從藝六十周年、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正式動土、香港八和會館支持劉惠鳴參選香港藝術發展局戲曲界代表、芳艷芬榮獲香港中文大學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香港電台第五台舉辦「世紀粵曲選舉」。

悲者包括:「簫王」廖森逝世、資深舞台監督梁曉輝逝世、名伶陳劍聲逝世享年六十四歲、名伶林錦堂逝世享年六十五歲、表演藝術家紅線女逝世享年八十八歲。

在候選名單裡,最有意義是白雪仙獲頒授金紫荊星章。仙姐對香港粵劇的貢獻和影響,我在本欄曾經撰文詳述,她畢生致力將粵劇發揚光大,悉心培育新秀,創新粵劇舞台技術及設計,打破傳統,融合古今,帶領粵劇藝術向新方向發展,成為首位獲頒金紫荊星章的粵劇界人士,實至名歸。

而使人愕然的梨園要聞,當然是紅線女猝然離世。紅線女是內地粵劇界的象徵人物,言行都受政要重視,地位無人可及。她的離世也許會成為內地粵劇發展的轉捩點。 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戲曲紅星新年匯演 老倌新秀合演《北地異彩群星會》 (圖)
戲曲視窗:2013年梨園十大要聞選舉
沙田粵劇日與眾同樂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圖)
舞台快訊 (圖)
《阿凡達》3續集選址新西蘭 占士金馬倫澄清非拍全水底景 (圖)
八衝金像影帝皆落空 英資深男星彼得奧圖病逝 (圖)
願為粉絲挑戰戲劇 金鐘國笑談被母親催婚 (圖)
全智賢緊張過拍電影 金秀賢被劇名吸引 (圖)
娛聞雜碎
新光為紅線女舉行追悼會 特首梁振英往弔唁 (圖)
麟李尾場感動淚灑紅館 阿倫絞盡腦汁逗笑阿姐 (圖)
「金雞」君如晒38G上圍 感激群星助陣演出 (圖)
亞太影展明年泰國舉行 (圖)
楊千嬅爆老公想做導演 (圖)
容祖兒做凌空一字馬 (圖)
小妹妹偷吻古天樂 (圖)
智霖 馬明齊落空 子華爆冷稱帝 田蕊妮奪視后哭成淚人 (圖)
氣溫急降 花旦多密實 周麗淇黑紗Look被笑似蚊帳 (圖)
鄭嘉穎 楊怡當選 內地最受歡迎TVB劇藝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