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教路:綜合卷顧忌多 作答前要擬大綱


綜合卷要求考生撰寫一篇實用文,種類包括書信、建議書、演講辭及專題報告等。考生作答時,必須小心時間管理,因為需要處理的資料及撰寫的內容較多。題目雖有字數下限,但建議篇幅也應在1,000字左右,才能取得較佳分數。筆者建議,考生宜在15分鐘內擬定好大綱,篩選好資料,構思好論證。在寫作格式上,考生必須在試前已熟讀行文格式;若格式錯誤會被扣分,並且留下負面印象。

對長輩須恭敬 對後輩不卑亢

語境意識方面,考生需注意自己的身份,選用合適的行文語氣。對長輩、上級、老師、校長等,都應恭敬有禮。對平輩或後輩(如同學等),應不卑不亢而毋須太恭維,但仍要有禮貌。對朋友、親戚或相熟的人,語氣可較親切,尤其撰寫私人書信。

在整合拓展上,題目可能要求考生在兩個不同身份中選一個,因此應在下筆前便篩選好所需要的資料,並作出整理。下筆後切忌三心兩意,猶豫不決。

引文摘重點 勿每字照抄

另外,即使部分資料是重點,也應避免一字不漏地照抄原文。若要運用數據,可四捨五入,不宜全部寫出精確數字,如32.5%,應改為約三成。若某些資料的關聯性不大,不宜勉強寫於內容,懂得取捨。

在見解論證上,考生宜按資料提示,提出相關的建議或觀點。見解論證的觀點並非全屬憑空創作,題目通常會有提示。見解論證要清晰具體,每個新的觀點或建議可另開新段,並有主題句。當舉出建議時,可解釋目的、成效及方案細節。盡量避免內容空泛,或提出過於不切實際的建議。■劉穎珊 中文科5**狀元、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二年級生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指向系統「怪主意」 成就嫦娥 玉兔 互拍創舉 (圖)
配合新校舍發展 港專擬籌款 (圖)
吳克儉晤印尼教育部長 (圖)
國際初中科奧賽 港生創佳績 (圖)
中大開自然科學課程銜接副學位
城大勉青年寫作 「生活在城市」徵稿
翁祐3D動畫賽六連冠 (圖)
家庭綠洲:停破壞學建設 牛角尖勿亂鑽
名師應試錦囊:寫作手法.技巧.用詞 皆可評 (圖)
戒掉錯別字 (圖)
尖子教路:綜合卷顧忌多 作答前要擬大綱
操弗文言文:觀潮 (圖)
言必有「中」:漢語詞彙高深 港生口試挑戰  (圖)
社評雙語道:拜登訪華 推進新型大國關係 (圖)
吹水同學會:拖延後果 化壓力為動力
英語世界:低頭看手機 冷落身邊人 (圖)
中文件視野:製造懸念 引人追看
英語筆欄:演唱會的幕後英雄
創新意「匯」聚:布 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