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語筆欄:演唱會的幕後英雄


筆者閒時最愛與三五知己到香港紅磡體育館(Hong Kong Coliseum)或亞洲國際博覽館(AsiaWorld-Expo)欣賞香港及國際流行歌手(Pop Star)的演唱會(Concert)。演唱會中的舞蹈(Dancing)、尖叫聲(Screaming)、舞台(Stage)、表現(Performance)、服裝(Costume)、製作隊伍(Crew)等,都是成功演唱會必備元素。

每一天,世界不同角落也會舉行不同類型的演唱會,如某流行歌手或音樂團隊的世界巡迴演唱會(World Tour),他們大多選擇在體育館舉行,大型體育館(Stadium)可容納(Accommodate)3萬至10多萬的觀眾,而能容納大概8,000觀眾至2萬觀眾的體育館,我們叫舞台(Arena)。

筆者最喜歡觀賞國際流行英語歌手的世界巡迴演唱會,幸好香港是國際大都會,很多外國的歌手都也曾來港舉辦演唱會,如女神卡卡(Lady Gaga)、珍妮花洛庇絲(Jennifer Lopez)、泰勒絲(Taylor Swift)、林肯公園(Linkin Park)、魔力紅(Maroon 5)......數之不盡,音樂種類繁多:流行曲(Pop)、搖滾(Rock)、拉丁(Latin)、鄉搖(Country)等,讓樂迷隨意選擇。

台前一分鐘 台下「多人」功

要舉辦世界巡迴演唱會,除了舞台上的歌手(Singer)、舞蹈員(Dancer)、和音(Backing vocal)、樂隊成員(band)外,背後往往需要動用大量人員(Personnel),負責不同崗位。在此筆者簡略介紹,若要全面了解,可觀看演唱會影碟最後鳴謝(Credit)部分。

創作總監 Creative Director

舞台監督 Show Director

音樂總監 Music Director

舞台設計 Stage Architect

排舞師 Choreographer

道具 Props

音響設計 Sound Design and Production

燈光 Lighting Designer

煙火效果 Pyrotechnics

服裝設計 Costume Design

影像創作 Video Design

攝影師 Photographer

除了製作演唱會外,要將舉辦世界巡迴演唱會的日期、國家、時間廣泛宣傳,讓全世界樂迷蜂擁而至,演唱會的企業傳訊部(Corporate Communication)便能發揮最大功效。他們要向大眾推廣(Promotion) 演唱會,諸如策劃活動(Event Planning),籌辦記者會等,也要向不同的媒體發放訊息,如報章雜誌、電視、社交網絡等。此外,市場分析(Marketing Analysis)也很重要,避免與其他歌手同期舉辦演唱會,因而影響門票銷量。當然大量的廣告(Advertisement) 攻勢,可以增加銷量。這些都是企業傳訊部的公關(Public Relation)主要職責。看來,舉辦演唱會真的充滿挑戰性。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語言傳意學部講師 趙柏霆、張燕珠

網址:http://clc.hkct.edu.hk/

聯絡電郵:dlc@hkct.edu.hk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指向系統「怪主意」 成就嫦娥 玉兔 互拍創舉 (圖)
配合新校舍發展 港專擬籌款 (圖)
吳克儉晤印尼教育部長 (圖)
國際初中科奧賽 港生創佳績 (圖)
中大開自然科學課程銜接副學位
城大勉青年寫作 「生活在城市」徵稿
翁祐3D動畫賽六連冠 (圖)
家庭綠洲:停破壞學建設 牛角尖勿亂鑽
名師應試錦囊:寫作手法.技巧.用詞 皆可評 (圖)
戒掉錯別字 (圖)
尖子教路:綜合卷顧忌多 作答前要擬大綱
操弗文言文:觀潮 (圖)
言必有「中」:漢語詞彙高深 港生口試挑戰  (圖)
社評雙語道:拜登訪華 推進新型大國關係 (圖)
吹水同學會:拖延後果 化壓力為動力
英語世界:低頭看手機 冷落身邊人 (圖)
中文件視野:製造懸念 引人追看
英語筆欄:演唱會的幕後英雄
創新意「匯」聚:布 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