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言必有「中」:漢語詞彙高深 港生口試挑戰 


放大圖片

■「跳」加「起來」才能表達趨勢。 資料圖片

漢語發展到今天,在口語標準(漢語拼音系統)統一的情況下,說得一口標準的普通話,似乎可以「打遍天下」。但事實並非如想像簡單,尤其當你身處方言活躍地區時,例如粵方言地區,普通話好像無用武之地。而漢語詞彙及語法架構的本身,以既龐大又高深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如何說話,怎樣說話,這對方言區的人來說,的確頗具挑戰性。面對挑戰的第一步,就是要歸納統整自己的詞庫,打好說話的基礎層面。

今期先學習漢語詞類辨認。

現代漢語詞語種類豐富,共分12種,分別是名詞、代詞、形容詞、動詞、量詞、數詞、副詞、介詞、連詞、助詞、嘆詞及擬聲詞,而且各種詞類又可區分出諸多支系,各支系的詞類,有時特點不明顯,學生掌握困難,使用時便會詞不達意。如:

「牛」「頭」易掌握 「思想」需辨認

1. 名詞:「頭、牛、書」等具體名詞容易掌握,但較抽象的「思想、觀念、方法」等需要加以辨認。還有「東邊、前、下」等方位名詞也值得留意。現代漢語的方位詞都應讀輕聲,避免像粵語似的重讀。譬如:「你去劗銦v(粵語),普通話是「你去那邊」。這裡的「邊」要讀輕聲。

2. 代詞:除了「你、我、他、你們」等表示具體替代的人稱代詞,要記住「這、那、哪裡、誰、甚麼、幾個」等都屬代詞,稱為指示代詞及疑問代詞。這類詞語最明顯的特徵是,不能加入其他詞語進行修飾。而對學生來說,代詞的使用及指示清晰很重要。譬如,粵語「我]」泛指我們。但在現代漢語可使用「我們」或「咱們」,「咱們」一定要包括聽話的人,但「我們」一般不包括。

「跳」加「起來」 更有趨勢

3. 動詞:表示動作,事物發展的「睡、吃、討論」等動詞較具體,但「能願動詞」學生容易混淆。例如「能夠、願意、應當、敢」等都屬動詞。還有一種字體簡單、卻總感覺難以歸類的詞語,稱為趨向動詞,包括去、起、上來、回去等,這些都是動詞。這類詞用在一般動詞後面才能表示出趨向,例如「高興地跳起來」,「跳」是動詞,一眼就看到了,接在後面的「起來」順勢趨動,這麼一看詞性辨認也就容易多了。

4. 介詞:主要起轉借作用,種類較多。譬如有表示對象、關係的「把、被、關於」;表示方向的「從、在、朝」;表示狀態的「以、按照、用」等。如果辨認困難,可用以下特點加以判斷:後面不能加時態助詞「荂B了、過」;不能重疊;不能單說等。這樣一試就知道是不是介詞了。

5. 連詞:除了「和、同、或」等表示聯合關係的連詞外,需要注意的是,個別介詞也屬連詞,它們有「因為、不但、只要、雖然、如果、即使」等,同樣起到連接作用。尤其連接句子或大的段落時,會起到很好的承接作用。

6. 助詞:獨立性最弱,意義最不實在。以順口溜的方法練習結構助詞及時態助詞,如「的、地、得;荂B了、過」,這樣就容易記住了。另外,「嗎、吧、呢、啊」則屬語氣類助詞。粵方言地區的同學要注意,「啊」常要同前邊的詞連讀,譬如「走啊」、「來啊」、「看啊」等,實際發音卻是「走哇,來呀,看哪」。

以上是學習詞類方面的一些小竅門。相信只要平時多辨認、多練習,自然就有所積累,也會對進一步學習現代漢語語法知識,起到積極作用。■烏蘭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語言傳意學部講師

電郵:clc@hkct.edu.hk

學部網站:http://clc.hkct.edu.hk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指向系統「怪主意」 成就嫦娥 玉兔 互拍創舉 (圖)
配合新校舍發展 港專擬籌款 (圖)
吳克儉晤印尼教育部長 (圖)
國際初中科奧賽 港生創佳績 (圖)
中大開自然科學課程銜接副學位
城大勉青年寫作 「生活在城市」徵稿
翁祐3D動畫賽六連冠 (圖)
家庭綠洲:停破壞學建設 牛角尖勿亂鑽
名師應試錦囊:寫作手法.技巧.用詞 皆可評 (圖)
戒掉錯別字 (圖)
尖子教路:綜合卷顧忌多 作答前要擬大綱
操弗文言文:觀潮 (圖)
言必有「中」:漢語詞彙高深 港生口試挑戰  (圖)
社評雙語道:拜登訪華 推進新型大國關係 (圖)
吹水同學會:拖延後果 化壓力為動力
英語世界:低頭看手機 冷落身邊人 (圖)
中文件視野:製造懸念 引人追看
英語筆欄:演唱會的幕後英雄
創新意「匯」聚:布 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