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驥2014年十大預測(上)


放大圖片

現今市場競爭激烈,不少金融機構過往於年初提出預測或舉辦投資研討會,如今從10月份起已出現許多來年投資展望的談論;坊間不少玄學/馬年(2014年)風水書及廣告早於中秋節後陸續推出市場。筆者認為過早提出預測,命中率或許不太高,亦未必能看到端倪,但太晚又可能被他人搶先道出閣下精心鑽研的策略觀點,未能為讀者提供精闢及最新見解,非常可惜。現時為提出預測的適當時候,在此為各位分享東驥的十大預測。■東驥基金管理

日經料見萬八點

1.日經指數有機會在2014年上半年突破2007年高位,即從現水平上升至18,000點,約2,200點。這預測的升幅源於安倍早前推出第一支箭(弱日圓),卻非第三支箭 !故東驥基金研究部也預期日圓兌美元有機會回軟至金融海嘯爆發前的水平,即120日圓兌1美元。此外,美聯儲早前已宣布的退市政策令日圓的避險作用減退,料有助日圓匯率進一步回軟。

中日摩擦勢必升級

2.中日可能出現擦槍走火,不利中日經濟及股市發展。中國最近公布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美日隨即作出回應,美國派遣兩架沒有攜帶武器的B52轟炸機飛越東海防空識別區,相信日後中日摩擦勢必升級,幸而暫時尚未影響兩國金融市場及經濟體系;否則麻煩事情必定接踵而來,須知各國剛從金融海嘯緩慢地恢復過來。

納指可能見5048點

3.美國納斯特克指數有機會挑戰2007年3月10日高位(即5,048點),即仍存有二成多距離。科技股勢必帶動今次美股上升及繼續創下新高,況且近期納指已突破2001年以來高位,並於4,000點水平站穩。

歸根究底,美國科技行業為經濟復甦的重要支柱,包括:軍事、頁岩氣、太空、醫療等,皆以尖端科技為基石,亦協助美國保持全球的領導地位,沒有太大競爭對手便可取得更豐厚利潤。如從2000年起舊科技股份思科、微軟等幾乎壟斷巿場,擁有龐大的議價能力及賺取厚利(甚至暴利)。現今科技發展更成熟、更實事求是,公司盈利也更具有保證。

美金融股續追落後

4.美國金融股及跨國金融企業股價繼續追落後,金融股現仍處於較落後,須知金融機構乃金融海嘯的始作俑者之一。其估值仍較低,雖然美國金融業仍勉強保持強勢,但美國金融業日後必定無法回復昔日光輝,亦已不可同日而語。皆因現在監管嚴格、高成本、資本充足率要求不斷提升、日後可供投資/營運的資金大減、回報遜於從前等,故現在只是博取金融業股份繼續反彈。

內企融資愈見困難

5.中國國債孽息上升將不利經濟復甦及股市,因為高孳息率引發借貸成本上漲,企業融資愈來愈困難。若資金供應出現變數,投資者預期中國將收緊銀根,不希望經濟因過分借貸形成太大的泡沫,並且防止地方債務及影子銀行問題進一步擴大;故中國10月份發債額只有6,873億人民幣,較過去數月份的發行量下跌,較4月份更下跌24%。

下周續分享餘下5個預測。

相關新聞
投資攻略:歐股基金吸金 僅次美股 (2013-12-25) (圖)
基金透視:QE漸退 可轉債成新寵兒 (2013-12-25)
金匯動向:通脹低於目標 加元跌勢延續 (2013-12-25) (圖)
數碼收發站:資金擁抱股市 度平安夜 (2013-12-25) (圖)
證券分析:內地擁車成本升 華晨從中受益 (2013-12-25)
紅籌國企/窩輪:長汽消化沽壓可擴升勢 (2013-12-25)
大市透視:大市初步完成尋底走勢 (2013-12-25)
投資觀察:內地拆息態勢 左右港股走向 (2013-12-25)
證券推介:招標大贏家 中國南車可低吸 (2013-12-25) (圖)
AH股差價表 (2013-12-25) (圖)
東驥2014年十大預測(上) (2013-12-25) (圖)
設投資規定減長遠風險 (2013-12-25)
最新強積金基金報價 (2013-12-25) (圖)
數碼收發站:漢能遭大拋空 主席來港反擊 (2013-12-24)
股市縱橫:中海油息率吸引 中線佳選 (2013-12-24) (圖)
紅籌國企/窩輪:招商局沽壓消化利走強 (2013-12-24)
大市透視:初現觸底回升 謹慎選股跟進 (2013-12-24)
投資觀察:內地拆息續升抑制港股 (2013-12-24)
窩輪牛熊策略:節日氣氛濃 期指低位徘徊 (2013-12-24)
AH股差價表 (2013-12-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