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教授籲教育回歸常識


放大圖片

■十一屆北京市政協委員、香港中文大學講座教授陳平原。 本報北京傳真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馬曉芳)近日,十一屆北京市政協委員、香港中文大學講座教授陳平原榮獲搜狐「2013年度中國教育變革人物獎」。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陳平原呼籲,面對當今諸多教育問題,應「讓教育回歸常識」。

公眾對「常識」要敬重

陳平原指出,所謂「常識」,是一種與生俱來、毋須特別學習的判斷能力,如教育有用、教育很慢、教育講究積累、教育不能太功利等簡單理念,如今已被逐漸遺忘。他認為,眼下中國人,從政府官員、大學校長到普通民眾,談論教育時都過於「性急」,且過於追求「戲劇性」。

他說:「之所以談論樸實無華的『常識』,拒絕振聾發聵的『高論』,因為話說得太漂亮、太痛快的,往往是隔岸觀火。前人(政府或有力者)的一個錯誤決策,後來者即便認清,也須花很大力氣及技巧去修補、彌合。棋子已落,無權反悔,沒有『一切推倒重來』那樣的好事。」

教育問題多為「擴招」的爛尾

陳平原表示,大學辦在中國,也長在中國,必須與中國水土相連接,大學才能辦好。教育是實踐性學科,需要志氣、毅力以及情懷,認準大方向後一步一個腳印往前走。而當前中國大學在擴招、升級、評鑒、排名等一系列指揮棒引領下,像打雞血一樣地亢奮。「如此狂飆突進,短期內數字很好看,可放長視線,過於迅速的『崛起』,留下很多致命隱患。」

他指出,15年前內地大學擴招導致一系列問題,今天很多教育問題都是擴招的爛尾,需重新調整。他表示,真正好的教育是培養人,自己將堅守學術立場,以觀察、評論、批判、對話的方式,持之以恆介入當下中國的教育改革。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第44期) (2013-12-26) (圖)
胡春華督辦提案 (2013-12-26) (圖)
杜青林籲加強青少年 生態文明教育 (2013-12-26) (圖)
紀念毛澤東誕辰 政協活動隆重簡樸 (2013-12-26) (圖)
蘇榮周小川促專委會工作 (2013-12-26)
農工黨啟動「送文化到基層」活動 (2013-12-26) (圖)
港教授籲教育回歸常識 (2013-12-26) (圖)
地方動態:貴州政協主席王富玉訪港 (2013-12-26) (圖)
地方動態:武漢四委員因不履職被「勸退」 (2013-12-26)
屠海鳴:「六個心」專業政協 發揮「滬港通」角色 (2013-12-26) (圖)
信「獅山」精神創新思維 港發展更佳 (2013-12-26)
落實香港普選 須有「底線思維」 (2013-12-26)
劉世錦:中國容得下港滬兩個金融中心 (2013-12-26) (圖)
錢穎一:改革起步年 順序是關鍵 (2013-12-26) (圖)
朱光耀:密切監測美貨幣政策 (2013-12-26) (圖)
王文彪:民企仍臨「三道門」 (2013-12-26) (圖)
李若谷:調整好政府和市場的邊界 (2013-12-26) (圖)
「音樂魔法師」金鐵霖:五十年桃李爭妍 香江畔金聲玉振 (2013-12-26) (圖)
點鐵成金 開創獨有教學理論 (2013-12-26) (圖)
金鐵霖點評弟子 (2013-12-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