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鐵霖點評弟子


放大圖片

■金鐵霖給學生郝丹丹上課。 本報北京傳真

多年來,金鐵霖以「金氏唱法」培養了很多著名的演唱家,他們的演唱特色或甜美,或大氣,或側重民歌,或側重美聲,在金鐵霖的指導下,他們最大限度地發揮出自己的特長,從而形成了每個人不同的演唱風格。說起這些功成名就或正在學習的弟子,金鐵霖如數家珍。

彭麗媛悟性高

彭麗媛,嚴謹、刻苦,她幾乎把所有的時間都用來學習。條件好、悟性高、有毅力、表現能力很強,能夠很好地表達作品的內涵。表演大氣,演唱方法為真聲多的混合聲,擅長北方民歌、歌劇表演。

宋祖英,低調、純樸,在藝術上追求完美。潛質好、刻苦,對自己要求嚴格,即將出版博士論文。演唱方法為假聲多的混合聲,擅長少數民族歌曲。在攻讀博士期間,儘管演出任務繁重也從未缺課。

閻維文,把中國民族男高音推上了一個全新的高度,是中國民族男高音的一個里程碑。他融匯中西方聲樂技法,咬字吐字無不字正腔圓、圓潤自如。台風大氣又不失深情細膩,能夠表現出軍人的陽剛之氣,擅長軍旅歌曲。

張也,底子好,音色甜美、細膩,也很刻苦。演唱方法為真聲、假聲各佔一半的混合聲。

呂繼宏,演唱充滿激情,善於以情感人,能夠把握各類歌曲的演唱風格,韻味很足,舞台形象熱情、瀟灑。

戴玉強,刻苦、有毅力,音色甜美柔潤,中低聲區流暢舒展,高聲區剛勁奔放,氣息從容,強弱自如,分句完美。台風瀟灑大氣,有陽剛之美,已達到世界一流歌唱家的高度,擅長古代、現代以及具有鮮明民族風格的作品。

周強,現為金鐵霖博士研究生,有豐富的民族聲樂舞台經驗,演唱自然、流暢,中國化的聲音獨具魅力。曾主演《江姐》、《黨的女兒》、《竇娥冤》、《小二黑結婚》等多部歌劇,多次出國及港澳台訪問演出。從本科起就師從金鐵霖,較全面地繼承民族聲樂的理念和技巧,現任中國音樂學院副教授。

郝丹丹屬典型女高音

郝丹丹,屬於真聲偏多的混合聲,甜美明亮、結實通透,典型的民族抒情女高音,近年來這種富有中國民族特色的聲音比較少見,聲音條件在眾多弟子中,最似彭麗媛。此外,她還在聲樂理論研究方面有所創新。擅長演唱各地區不同風格的傳統民歌和改編民歌等,既保證了作品的原汁原味,又展現了中國聲樂與時俱進的科學性、民族性、時代性與藝術性。

李偉彤,學過美聲,聲音條件不錯,曾在威爾第國際聲樂比賽上獲最佳女聲演繹獎,意大利羅馬國際音樂節國際聲樂比賽中獲青年組二等獎。過去曾演唱大量外國歌曲,日後將向中國聲樂方向發展。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第44期) (2013-12-26) (圖)
胡春華督辦提案 (2013-12-26) (圖)
杜青林籲加強青少年 生態文明教育 (2013-12-26) (圖)
紀念毛澤東誕辰 政協活動隆重簡樸 (2013-12-26) (圖)
蘇榮周小川促專委會工作 (2013-12-26)
農工黨啟動「送文化到基層」活動 (2013-12-26) (圖)
港教授籲教育回歸常識 (2013-12-26) (圖)
地方動態:貴州政協主席王富玉訪港 (2013-12-26) (圖)
地方動態:武漢四委員因不履職被「勸退」 (2013-12-26)
屠海鳴:「六個心」專業政協 發揮「滬港通」角色 (2013-12-26) (圖)
信「獅山」精神創新思維 港發展更佳 (2013-12-26)
落實香港普選 須有「底線思維」 (2013-12-26)
劉世錦:中國容得下港滬兩個金融中心 (2013-12-26) (圖)
錢穎一:改革起步年 順序是關鍵 (2013-12-26) (圖)
朱光耀:密切監測美貨幣政策 (2013-12-26) (圖)
王文彪:民企仍臨「三道門」 (2013-12-26) (圖)
李若谷:調整好政府和市場的邊界 (2013-12-26) (圖)
「音樂魔法師」金鐵霖:五十年桃李爭妍 香江畔金聲玉振 (2013-12-26) (圖)
點鐵成金 開創獨有教學理論 (2013-12-26) (圖)
金鐵霖點評弟子 (2013-12-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