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若谷:調整好政府和市場的邊界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進出口銀行董事長李若谷。 本報北京傳真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馬曉芳)日前舉行的國際金融論壇十周年年會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進出口銀行董事長李若谷表示,改革和發展既要符合中國實際也要吸收其他國家改革發展中的經驗。市場要起決定性作用,但不表示政府就可以不作為,要點在於把握好兩者關係。

中國改革挑戰傳統經濟學

李若谷指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面臨國內、國外兩方面問題。國內的最大挑戰是政府和市場之間邊界如何調整。當前中國發展已進入攻堅區、深水區,十幾億人口的國家實現城鎮化、現代化史無前例。如何調整好政府和市場的邊界,是對傳統經濟學理論的挑戰。

他表示,不能完全照搬西方現有經濟學理論來實現中國下一步改革,必須用創新思維,創新傳統經濟學理論。要從實際出發,一切從發展需要出發對症下藥,不斷探索一條符合發展需要的道路。實現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是一個非常困難的問題。「政府職能調整,是一件很不好做的事情,是一件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的事。」

李若谷說,矯枉不能過正,凡事過猶不及。改革和發展既要符合中國實際也要吸收其他國家改革發展中的經驗。不能依賴政府,市場要起決定性作用,但不是政府就不作為,兩者關係如何掌握是個難題。

跳出放、亂、收、死怪圈

李若谷指出,簡政放權做過很多年,一直難逃「一放就亂、一亂就收、一收就死」的怪圈。如何讓政府真的不去干預,讓企業真的負起責任是個大問題。「現在企業是躺在政府身上的,政府批准了就做,以後企業要自己立起來做決策,企業還不適應。」

政府的問題在於敢不敢放權。政府放的基本上都是不重要的小權,特別重要的權還在手裡。過去政府管審批,准入嚴格,批完不再監管,事中事後監督是中國政府的弱項,如何把這個責任負起來挑戰巨大。

中國經濟必須走出去

李若谷表示,2020年左右中國將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經濟體,但很多地方中國還是「虛胖」,城鎮化、工業化、農業現代化、信息化等方面都面臨嚴峻挑戰。

他指出,中國對外開放,首先貨幣、資金要走出去。如何建立一個公平公正透明的國際體系,使國際社會正確看待中國投資,給予中國投資一個公平的待遇,非常重要。同時,技術和標準要走出去,讓中國標準、技術走向世界,世界應給中國一個合理空間。中國發展理念也要走向世界。

中國還需積極面對現行國際規則、法律、制度的挑戰,使國際規則符合中國及其他發展中國家發展的需要,同時不破壞現有的大國利益,形成共贏體制。他表示,中美之間必須合作,且完全可以做到。關鍵問題是美國從不把中國當成平等夥伴,總想把中國當成其小夥伴、小兄弟,美國不改變這一心態,中美之間合作很難盡如人意。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第44期) (2013-12-26) (圖)
胡春華督辦提案 (2013-12-26) (圖)
杜青林籲加強青少年 生態文明教育 (2013-12-26) (圖)
紀念毛澤東誕辰 政協活動隆重簡樸 (2013-12-26) (圖)
蘇榮周小川促專委會工作 (2013-12-26)
農工黨啟動「送文化到基層」活動 (2013-12-26) (圖)
港教授籲教育回歸常識 (2013-12-26) (圖)
地方動態:貴州政協主席王富玉訪港 (2013-12-26) (圖)
地方動態:武漢四委員因不履職被「勸退」 (2013-12-26)
屠海鳴:「六個心」專業政協 發揮「滬港通」角色 (2013-12-26) (圖)
信「獅山」精神創新思維 港發展更佳 (2013-12-26)
落實香港普選 須有「底線思維」 (2013-12-26)
劉世錦:中國容得下港滬兩個金融中心 (2013-12-26) (圖)
錢穎一:改革起步年 順序是關鍵 (2013-12-26) (圖)
朱光耀:密切監測美貨幣政策 (2013-12-26) (圖)
王文彪:民企仍臨「三道門」 (2013-12-26) (圖)
李若谷:調整好政府和市場的邊界 (2013-12-26) (圖)
「音樂魔法師」金鐵霖:五十年桃李爭妍 香江畔金聲玉振 (2013-12-26) (圖)
點鐵成金 開創獨有教學理論 (2013-12-26) (圖)
金鐵霖點評弟子 (2013-12-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