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散戶追捧行業龍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子慢)至於美國退市對IPO市場的影響,德勤中國全國上市業務組合夥人歐振興指,由於去年第二季已傳出美國退市消息,令市場早有心理準備,因此去年12月美國聯儲宣布今個月開始逐步減少買債時,對市場造成的影響很微,加上低息環境將維持一段長時間,對市場而言,可謂撇除一個不確定的因素。

美逐步退市影響微

雖然美國退市令資金從新興國家流走必然發生,令投資者投資時會較傾向選擇公司的商業模型,例如商業模型具有獨特性、或是行業的龍頭,均會受到市場青睞。令人不難聯想起去年有不少新興行業跑出,如信達資產管理(1359)及上海福壽園(1448)均備受投資者熱棒。

歐振興續稱,新興行業即使上市,多為行業龍頭,並屬行業內首隻上市,市場定位及市場佔比較高。該新股於上市籌集得到資金後,可以令地位更加鞏固,因此這些行業龍頭令投資者認為其增長潛力大,繼而吸引不少散戶追捧。

另類服務業料跑出

他預期,由於「十二五」規劃中提出中國走向小康之路,令人民的人均收入有所提升,反貪腐雖然打擊高級消費,但大眾消費行業表現不俗,因此另類的服務業將有機會於今年跑出,如拍賣行等。惟他補充,歐元區的危機仍未解決,歐盟核心國經濟表現差異擴大,加上各國經濟結構改革緩慢,整體公共債務總額佔GDP的比率無明顯改善,因此將成為今年市場一大隱憂。

與新交所無大競爭

新加坡交易所早前獲中證監開綠燈,開放中國註冊企業直接到新加坡上市,打破本港多年H股的獨市生意,令部分內地企業被「新加坡版H股」的S股搶走。歐振興指,新加坡市場較特別,其上市公司數目為本港的一半,市值亦只有本港四分之一,認為S股只是提供多一個渠道予內地公司選擇,至於內地公司情歸何處,則要視乎行業,即一些與東南亞地區有業務往來的公司則有較大機會赴新交所上市,認為兩地未必有明顯競爭。

相關新聞
2014港IPO市場三大亮點 亮點一:長和系分拆 集資1200億 (圖)
散戶追捧行業龍頭
亮點二:阿里何處披嫁衣 合夥人制定生死 (圖)
亮點三:補充資本 內銀續湧港 (圖)
2013年全球10大IPO(按集資額計) (圖)
2013年本港新股集資前五名 (圖)
2013年本港新股超購前五名 (圖)
2013年全球5大IPO巿場(按IPO集資額計) (圖)
A股IPO重啟 利A+H上市
新股市場料好壞參半
今年策略「炒股不炒市」 (圖)
各投行預測2014年港股走勢
2014看好看淡板塊
一手沽近200伙 十年最好元旦日 (圖)
新地商場客流 除夕元旦升18% (圖)
買家心聲:黃先生 (圖)
買家心聲:梁氏夫婦 (圖)
買家心聲:龐先生 (圖)
過去元旦一手成交統計
藍籌屋苑減租頻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