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進世界名校:芝大建築詩意濃 4年學習樂趣多


「樂趣之墓地」是芝加哥大學給很多美國學生留下的印象。當年,筆者也曾聽聞這「名號」,故出發前也作了最壞打算,準備過4年清心寡慾的日子,專心探求學問。當然,現在回想起來,當年的憂慮是毫無必要的,因為筆者在芝大過了人生至今最快樂的4年。

美如哈利波特魔法世界

2006年初秋,筆者首次踏足芝大校園,第一感覺是─很美。 以哥德式建築為主的教學大樓,襯上漫天紅葉,讓人有置身於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的感覺。能在這個充滿詩意的地方讀書,令筆者感到十分幸福。

咖啡室圖書館流連忘返

眾所周知,大學生可自由選科,故不會從早到晚都上課。課與課之間,筆者特別喜歡到古典教學樓咖啡室,想一想作曲課題材或社會科論文內容。另一個筆者喜歡流連的地方,就是圖書館。其中,雷根斯坦圖書館是校內最大的圖書館,在裡面隨便走一趟,一定會碰到朋友,一聊就是半天。不過,筆者最愛的圖書館是哈伯圖書館,它只有一層,沒有雷根斯坦圖書館那般大和熱鬧,給人古老、寧靜的感覺,沉醉於知識世界中。

跟諾貝爾獎得主學習

許多人知道筆者是芝大經濟系畢業生時,都把筆者當作經濟大師,或問筆者跟諾貝爾獎得主上課的經驗。毋庸置疑,跟經濟名師學習的機會非常難得,但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其實是在芝大核心課程中所獲得的知識。

除了主修科外,每名芝大學生都要在各個學術領域修讀指定數量的課程,包括人文、社會科學、歷史與文化、藝術、數學、物理、生物、語文和體育。不要以為這些課程很死板,事實剛好相反,它們都開闊了筆者的眼界,讓筆者有機會接觸不同學術名著,並作深入探討。例如人文學科中,筆者選修哲學課程,讀到笛卡兒和休謨。研習過程中,不但要理解他們的理論,更要嘗試把理論應用在其他(例如莎士比亞)文學作品分析上。你可能認為,這些作品和理論不能直接應用於工作上,但這些卻是筆者4年大學生涯中最珍惜的學習體驗。

甚麼感興趣就讀甚麼

很多年輕人在大學選科時會問:如果想做某類工作,應讀甚麼學系?筆者只會告訴他們「你對甚麼感興趣,就讀甚麼吧!」大學生涯中,筆者沒有讀過跟金融有關的課,畢業後卻跑到銀行工作。筆者身邊很多同事都並非修讀金融,但大家都工作得很好。

大學,是學習生涯中無拘無束追求學問的最後一個地方,要盡情投入、盡情享受,千萬不能虛度!■張雅頌 芝加哥大學經濟學系畢業生

作者簡介

土生土長香港人。芝加哥大學經濟學系畢業。曾任職投資銀行,現於跨國企業從事融資工作。熱愛藝術、閱讀、爬山、旅行。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促「施政」教育加碼 民記提十大期望 (圖)
免費補習惠貧生 校長港鐵擺Pose (圖)
校園放大鏡:九龍塘校中學部 攤位遊戲教英語 (圖)
走進世界名校:芝大建築詩意濃 4年學習樂趣多
好書說不完:每個人都擁有《小時代》的青春 (圖)
中華書局 (圖)
徵稿啟事
三餐豐足:糧警防患未然 溫飽攸關民安 (圖)
概念圖:內地糧食安全 (圖)
英文應試攻略:辨文章體裁 留意關鍵字 (圖)
銀幕有話兒:體會英式幽默 體味溫馨對白
騎呢遊學團:V字手勢有來頭 源自百年戰爭
古文解惑:《韓非子》選讀-曾子殺豬 無信不立 (圖)
淺談英語:聽歌學英文 增學習樂趣
康文展廊:草間天地-趙少昂草蟲小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