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文應試攻略:辨文章體裁 留意關鍵字


放大圖片

有兩種英文文體時常被同學混淆:分別為argumentative essay和discursive essay。這不難理解;因為這兩種文體的確有很多相同的地方,如都涉及具爭議性或廣泛被討論的題目,而通常作者在文中都會表達自己和別人的立場;如此說來,他們的分別在哪呢?

Argumentative Essay:

個人論點為主

個人論點(stance) 是整遍文章的靈魂;因此同學必須將自己的論點放在introduction中。同學應用三段文字去講述自己的立埸,而在結尾亦應重伸立場。在引述相反意見時目的亦旨在反駁。

Discursive Essay:

表達不同的意見為目的

作者的目的主要是要由多角度,不偏不倚地探討某個具爭議性的題目;作者可表達個人意見;由於個人論點不是最重要,個人論點通常會被放在conclusion中。

筆者將essay outlines於右表列出,同學會清楚看出兩種文體的分別。

如何分辦argumentative essay和discursive essay的關鍵在於題目中的key words. 如文中有discuss或evaluate等字,同時要求同學能夠用多角度去探討議題,這種題目較適合以discursive的形式去處理;相反,如題目明確要求同學表達opinions或views,同學應以的argumentative形式去處理。■Dr. A. Chan

作者簡介:哲學博士,哲學碩士,文學士,英語講師。熟悉公開考試之出題模式與評分準則,任教英語。

逢星期五見報

PRACTICE

Read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and determine the approach (argumentative or discursive) you should use.

1.In Hong Kong, it seems common for young people to drink. This is true for boys and girls. Discuss the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of drinking.

2.The government has introduced the environmental levy scheme on plastic shopping bags since 2009. What is your opinion of that?

ANS:

1. Discursive

2. Argumentative

相關新聞
促「施政」教育加碼 民記提十大期望 (圖)
免費補習惠貧生 校長港鐵擺Pose (圖)
校園放大鏡:九龍塘校中學部 攤位遊戲教英語 (圖)
走進世界名校:芝大建築詩意濃 4年學習樂趣多
好書說不完:每個人都擁有《小時代》的青春 (圖)
中華書局 (圖)
徵稿啟事
三餐豐足:糧警防患未然 溫飽攸關民安 (圖)
概念圖:內地糧食安全 (圖)
英文應試攻略:辨文章體裁 留意關鍵字 (圖)
銀幕有話兒:體會英式幽默 體味溫馨對白
騎呢遊學團:V字手勢有來頭 源自百年戰爭
古文解惑:《韓非子》選讀-曾子殺豬 無信不立 (圖)
淺談英語:聽歌學英文 增學習樂趣
康文展廊:草間天地-趙少昂草蟲小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