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川射干


放大圖片

為鳶尾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鳶尾Iris tectorum Maxim.的乾燥根莖。主產於陝西、甘肅、貴州等地。鳶尾的花瓣紫碧色蝴蝶狀形如鳶鳥的尾巴而稱之,又名紫蝴蝶、藍蝴蝶、燕子花等;鳶尾的葉片劍形,又名扁竹葉、扁柄草、鐵扁擔等。植物分布在中國的西南及山西、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廣西、陝西、甘肅等地。目前園林中廣泛栽培。

鳶尾花是法國的國花,歐洲人叫它「法蘭西百合花」,象徵光明和自由。俗稱「愛麗絲」,是希臘神話中愛的使者。

鳶尾植株高35∼80厘米,根莖短而肥厚,呈蛇頭狀或不規則塊狀,環紋較密,葉基生;葉片劍形,基部鞘狀,套疊排成2列。4∼5月開紫色花,形如翩翩起舞的蝴蝶,茈糽顗幘臛遣搳C6∼7月結橢圓狀至倒卵狀蒴果子梨形,黑褐色。

鳶尾喜濕潤向陽的環境,生於林綠、水邊濕地及向陽坡地,人工栽培以分株繁殖為主,也可用種子繁殖。園林、盆栽、花壇均可栽種。

全年均可採挖根莖,鮮用或切片曬乾。藥材呈不規則條狀或圓錐狀,略扁,有分枝。表面灰黃色或棕色,有環紋和縱溝。帶有殘存的鬚根及鬚根痕。質鬆脆,易折斷。氣微,味甘、苦。

成分藥理:含異黃酮糖鉾它角嚏C具有抗炎、解熱、抗過敏、祛痰等藥理作用。

藥性功用:味苦、辛,性寒。有小毒。功能清熱解毒,消痰利咽,行水消腫破積。用治咽喉腫痛,痰咳氣喘,腹滿鼓脹,痔漏,腫毒等。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6∼10克;亦可磨汁或研末。外用,搗敷。

簡易方

1. 治咽喉腫痛。川射干9克,山豆根9克,僵蠶3克,薄荷12克(後下)。水煎服。

2. 治食積腹滿,消化不良。川射干9克,薏仁根15克。水煎服。

3. 治腎炎水腫,小便不通,鮮川射干15克,水煎服;或搗汁一小杯服,小便通利即止。外用鮮川射干30克,搗爛敷臍部,每日換藥1次。

4. 治跌打損傷。川射干9克。研末或磨汁,冷水送服。

5. 治痢疾下利腫血,腹痛,裡急後重。川射干15克,加水擂取汁半碗,去渣,分2次服,每日1劑。

使用注意

體虛便溏者及孕婦忌服。本品有毒,尤以鮮品為甚。過服中毒用甘草水煎服解毒。

相關新聞
癌症康復的文化意義 (圖)
川射干 (圖)
寒流溫差大 中醫:好發憂鬱症 (圖)
醫訊:冬季美容護膚講座:李韡玲 - 天然美容專家
盧恩符文預測2014年香港運勢 旅遊業興旺 藝術文化發展B升 (圖)
2014年十二星座總運程 (圖)
2014年運程DIY
名家檔案
美麗密碼:東方美肌之道 持久妝容秘密 (圖)
食得輕鬆:叮熱維他奶暖入心 輕鬆自製熱維他奶 (圖)
黃淑儀鑽研烹飪 享受生活
塔羅星座
掌握竅門 蒸蘿蔔糕不難 (圖)
各施各法 同款菜多做法 (圖)
單一食材 食法層出不窮
喜逛街市 靈感隨之而來
隅挺v相 穿州過省助學 (圖)
優悠旅食:台北「角字號」嚐私訂牛扒 (圖)
話說風水:商舖的選址
藏傳骰卦-生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