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鼓勵邁步:年撥百萬助學生 創業不論成敗


放大圖片

■陳繁昌寄語年輕人要具更廣闊眼光,不用受限於留在香港。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創業,講求創造與創意,但香港大學生創業寥寥可數,不敵其他地區。科大校長陳繁昌認為,有10%人願意創業已經是很多,目前最重要是要鼓勵學生踏出第一步,由大學提供更多機會培育有關知識,「期望能有一兩個成功例子,作為香港年輕人的榜樣」,屆時整體社會風氣或可開始改變。他舉例指,科大每年都撥款百萬元資助學生參與創業競賽,不論成敗,只求學生累積經驗,擴展視野。

冀營造風氣匯聚人才

香港金融業發達,但陳繁昌指單一的經濟發展不可靠,「大公司也會倒閉,現在Wall Street(華爾街)大不如前,Lehman Brothers(雷曼兄弟)已經沒有了,以前可能覺得做金融『鐵飯碗』,現在已經不是」。他認為,科技創新是新一代的重要方向,特別支持學生在大學嘗試創業,「蘋果和facebook,全球知名,都是年輕人承擔大風險,有信心才能創造出來,他們試試,最後做到。為甚麼亞洲、香港不能做到呢?」他笑言,相信「科大品牌」也能夠有享譽全球的一天。

「香港應該要嘗試,但不應要求保證有Outcome(成果)」,陳繁昌指,即使是成就出矽谷的史丹福大學,初期由大學醞釀成的科技企業為數也不多,但亦能營造風氣、匯聚人才,「如科大也能做到出來有一兩個真正成功例子,對香港年輕人將是很好的榜樣,鼓勵作用很大」。他指科大希望能透過課程發展及課外校園氛圍方面,給予學生多些機會及動力,「失敗一兩次不要緊,如全校有10%學生嘗試,已經好多了」。

辦創業競賽 師生齊參與

科大近年舉辦創業競賽,每年撥出約百萬元,吸引學生、教授及顧問一同參與,鼓勵理工以及商科學生合作發揮創意,為創業踏出第一步,勝出者將獲分資源,一嘗創業滋味,累積實戰經驗;又舉行企業家講座,例如「Build Your Own Bussness」,每周邀請一位創業者或成功社會人士任嘉賓,分享經驗,擴展視野和知識。 ■馮晉研

相關新聞
陳繁昌:港須尋「配方」 創科技品牌 (圖)
鼓勵邁步:年撥百萬助學生 創業不論成敗 (圖)
校園共融:增水上設施 推「無國界」交流 (圖)
兩地合作:內企港設研發 利開拓機遇
家長文化:給空間展創意 子女「成才之道」 (圖)
升幼園家長「入魔」 迫練「十八般武藝」 (圖)
學前班報讀倍增 龍B轉戰遊戲組 (圖)
校園放大鏡:施永青教小西灣福中師生學習法 (圖)
深中大料9月招生 首屆設3學院
周五現身中大幾米分享創作心得 (圖)
普通話聊天室:「損」「爛」意有別 粵普用不同
海外升學秘笈:赴澳讀航空 實現「衝上雲霄」 (圖)
捍衛制度:否決引特權法 護行會保密制 (圖)
概念圖:行政會議保密制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