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前班報讀倍增 龍B轉戰遊戲組


放大圖片

■坊間的學前教育機構課程非常渴市。圖為一學前遊戲小組情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受惠於激烈的幼稚園學位競爭,坊間的學前教育機構課程變得非常渴市,多所學前教育機構均表示,近年出生率上升,參加學前班和面試班的人數大大增加,人數翻了一倍,甚至要加班應付。有機構合共1小時幼稚園模擬面試班索價1,600元,仍然不愁生源,輪候數月始能入讀。有未能入讀2歲學前預備班的「龍B」家長坦言學位競爭太大,已打定輸數,只能轉而參加學前遊戲小組(Playgroup),為明年升幼稚園子女做準備。

不愁生源 幼園收生要求增

因學位競爭激烈,2012年出生的「龍B」家長較以往更積極為孩子準備,帶挈學前教育機構生意。擁有9所分會的「嬰幼兒心理發展協會」開辦學前預備班4年,其中共25節課的學前遊戲小組、面試班及升幼稚園講座合共5,000元,聲稱63%學生可入讀全港首50最具教育競爭力的幼稚園。該會創辦人程衛強表示,受「龍年效應」和學前班「必修」風氣影響,課程需求持續增加,以去年為例該會約有1,800人至2,000人修讀,人數較前年翻了一倍。

「美意優才天地」導師蘇小姐則指,近兩年幼稚園因不愁生源收生要求漸高,面試越來越難,除加設第二輪會面外,題目也由以往只問名詞和示範簡單動作,變成問幼童一些概念性題目,且不准許家長陪同。部分幼稚園更要求家長填寫問卷,識別「怪獸家長」和家庭支援是否充足,令報讀面試班需求大增。

名額供不應求 平均等數月

有4所分校的「香港天才兒童藝術協會」平均1個月就有200名幼童參與其學前班。該會網站稱,參與其面試班的學生考獲首3志願幼稚園比率達九成,而「幼稚園模擬考試」更由外籍教師個別教授,2堂各半小時即收費1,600元,費用不菲仍大受歡迎。該會課程總監花本蘭指,報讀學前課程的人數「一年比一年多」,名額供不應求,已加班應付,不過平均仍需輪候幾個月。

3女之母的劉太居於北區,去年8月曾為「龍B」次女報讀今年11月開課的學前班,冀「一條龍」銜接上幼稚園,但她坦言難以成功,「我朋友的女兒在那所學校讀了4年,跟學校關係良好,拜託她才拿到申請表。學校表明會優先取錄2012年9月或之前出生的『龍B』,名額得30個,原訂今個月獲通知面試,但我女兒是年底出生的『細龍B』,已經打定輸數,為其報讀坊間的學前遊戲小組代替」。日前再誕下幼女的劉太,已經開始為其擔心,會「睇定資料」,打算「拿到出世紙就去為女兒報讀學前班」。

相關新聞
陳繁昌:港須尋「配方」 創科技品牌 (圖)
鼓勵邁步:年撥百萬助學生 創業不論成敗 (圖)
校園共融:增水上設施 推「無國界」交流 (圖)
兩地合作:內企港設研發 利開拓機遇
家長文化:給空間展創意 子女「成才之道」 (圖)
升幼園家長「入魔」 迫練「十八般武藝」 (圖)
學前班報讀倍增 龍B轉戰遊戲組 (圖)
校園放大鏡:施永青教小西灣福中師生學習法 (圖)
深中大料9月招生 首屆設3學院
周五現身中大幾米分享創作心得 (圖)
普通話聊天室:「損」「爛」意有別 粵普用不同
海外升學秘笈:赴澳讀航空 實現「衝上雲霄」 (圖)
捍衛制度:否決引特權法 護行會保密制 (圖)
概念圖:行政會議保密制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