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升幼園家長「入魔」 迫練「十八般武藝」


放大圖片

■有家長想接觸和拉攏來自某幼稚園的導師,以求增日後入學讀該校的機會。圖為一幼稚園排隊申請情況。 資料圖片

懷孕3月搶報課程 學非洲鼓英法數催谷成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幼稚園學位競爭激烈,家長為讓子女順利升讀幼稚園,不惜出盡法寶,催谷他們盡早「成才」,增加獲取錄機會。有學前教育機構透露,有家長懷孕3個月尚未「見肚」,已為未出生的子女部署入讀心儀幼稚園,先報讀課程期望子女盡早學會站立和說話;有家長嘗試「走後門」,向學前機構查詢與某些幼稚園的關係,又希望接觸和拉攏來自某幼稚園的導師,以求增日後入學讀該校機會;更有家長帶子女面試時,稱平日會帶子女聽歌劇,圖博學校歡心,情況令人譁然。

幼稚園學位競爭觸動家長神經,不惜一切讓子女「贏在起跑線」。「美意優才天地」導師蘇小姐曾接觸不少幼稚園教師,她引述有幼師指,不少家長希望成為幼稚園「那杯茶」,讓子女練成「十八般武藝」,同時學習非洲鼓、法文、數學、英文、芭蕾舞和各式各樣的音樂啟蒙班等。她聽聞有2歲幼童已學懂加減數;有K2生已有40多個獎盃在手。有家長甚至所有證書都不放過直問,「面試班有沒有證書?」令人啼笑皆非。她批評家長讓子女每一興趣學習3個月,只為了證書,卻對幼童學習沒有真正裨益。

有家長「變臉」 校外罵家傭

蘇小姐又指,幼稚園面試時家長行為更令人咋舌。她舉例,學校問家長平日進行甚麼親子活動,有家長竟回答「聽歌劇」,蘇小姐直指「香港歌劇都不多吧」,認為答案「好假」、「浮誇」和「呃人」。又有家長表裡不一,在校內見老師表現非常友善,到校外即「變臉」,全無禮貌,惡罵傭人。

7個月大練肌肉 盼早站早說話

「香港天才兒童藝術協會」課程總監花本蘭表示,有家長懷胎3個月,已經為未出生的子女付費報讀該會7個月大嬰兒的「律動班」,訓練嬰兒的小肌肉,期望子女能「早點學站立,早點說話」。至滿1歲後,開始報讀適合2歲幼童的學前班。她估計報讀該會課程的家長中,有一半是因擔心沒有幼稚園學位而提早申請相關課程,訓練孩子。

花本蘭又指,有事前不知學位緊張的家長「臨急抱佛腳」,在面試前一個至兩個星期才向協會求助,期望獲傳授「速成」方法,應付幼稚園面試,今年情況特別普遍;另部分家長則早有準備,孩子一滿1歲3個月大即報讀幼稚園面試班,及早接受訓練。

另一學前訓練機構「嬰幼兒心理發展協會」創辦人程衛強則表示,家長主要關心課程如何幫助幼童適應幼稚園生活和師資,不過也有個別家長似乎另有所圖,除了直接向協會查詢與哪些幼稚園「有特殊關係」外,又打聽導師曾否任職某幼稚園,特意接觸並婉轉查問「有沒有方法幫到我」,或者求取入學貼士,明顯想「走捷徑」入讀。

相關新聞
陳繁昌:港須尋「配方」 創科技品牌 (圖)
鼓勵邁步:年撥百萬助學生 創業不論成敗 (圖)
校園共融:增水上設施 推「無國界」交流 (圖)
兩地合作:內企港設研發 利開拓機遇
家長文化:給空間展創意 子女「成才之道」 (圖)
升幼園家長「入魔」 迫練「十八般武藝」 (圖)
學前班報讀倍增 龍B轉戰遊戲組 (圖)
校園放大鏡:施永青教小西灣福中師生學習法 (圖)
深中大料9月招生 首屆設3學院
周五現身中大幾米分享創作心得 (圖)
普通話聊天室:「損」「爛」意有別 粵普用不同
海外升學秘笈:赴澳讀航空 實現「衝上雲霄」 (圖)
捍衛制度:否決引特權法 護行會保密制 (圖)
概念圖:行政會議保密制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