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局動盪經濟放緩 新興市場資金大逃亡


放大圖片

美國聯儲局啟動退市程序,促使投資者加快從印尼、泰國、土耳其等新興市場抽走資金,拋售潮至今未止。追蹤21個新興市場股票表現的MSCI新興市場指數延續去年跌勢,今年頭4個交易日重挫3.1%;印尼盾兌美元匯率前日一度觸及金融海嘯以來低位,土耳其里拉本周更跌至歷史新低。

投資者過往幾年看好新興市場的高回報率,紛紛增加對新興市場的敞口,然而近期美國等發達國家經濟逐漸好轉,加上中國經濟放緩,威脅新興國家出口需求,投資者紛紛重投發達市場懷抱。此外,土耳其、巴西和泰國最近同樣爆發反政府示威,政局不穩亦是嚇跑投資者的主因之一。

美退市拖累 近千五億撤離

IndexUniverse數據顯示,投資者今年頭3個交易日已從美國最大新興市場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先鋒富時新興市場ETF」抽走12億美元(約93億港元),是今年來所有ETF中,最大規模資金流出。EPFR Global數據亦顯示,投資者去年分別從新興市場股市和債市抽走60億美元(約465億港元)及131億美元(約1,016億港元),全為2011年及2008年以來最高。

聯儲局退市導致美國債息上升,拉低美債價格,吸引不少投資者轉投美國債市,亦使新興國家融資成本增加,加大財政壓力。印尼政府前日拍債,10年期債券孳息率升至5.95厘,較去年4月的3.5厘有明顯升幅。

或持續一兩年 好友候入市

新加坡利安資金管理公司亞洲股票主管迪布恩預料,新興市場撤資潮可能仍會持續1至2年。

不過亦有投資者繼續看好新興市場,正等候入市時機,原因是MSCI新興市場指數平均市盈率只有10.2,相比標準普爾500指數的15.2要吸引。AllianceBernstein投資組合經理勞尼表示,可能會在今年第一季出手,並透露自己特別注意巴西和墨西哥債市。 ■《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境外消費國人最豪 去年「血拚」1100億美元 (圖)
中國駐外機構紛發聲轟安倍 (圖)
王毅:華積極參與非洲安全事務 (圖)
H7N9再添一宗 65歲港翁危殆 (圖)
各界:架空提委會違基本法 (圖)
羅康瑞:普選非香港矛盾「靈丹」 (圖)
政局動盪經濟放緩 新興市場資金大逃亡 (圖)
習近平部署治疆 長治久安為新首務 (圖)
習近平:清除政法領域害群之馬 (圖)
軍方調整將領 潘良時掌京衛戍區 (圖)
網絡黃牛10分鐘搶光全列車票 (圖)
台版春運車票1秒「售完」 民眾斥黃牛黨佔線 (圖)
前防長批奧巴馬 獨攬國安大權 (圖)
劉延東發唁電慰問邵逸夫親屬 (圖)
領匯商場違契擴建 陳茂波責成地政總署跟進 (圖)
梁振英:加強公僕培訓 滿足市民期望 (圖)
埃及熱氣球奪命 報告揭漏氣肇禍 (圖)
范國威違選舉例押後訊 律政司索訟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