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清除政法領域害群之馬


放大圖片

■習近平昨日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為期兩天的中央政法工作會議昨天在北京閉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以最堅決的意志、最堅決的行動掃除政法領域的腐敗現象,堅決清除害群之馬。要讓司法腐敗無法藏身,各級領導幹部都不能以言代法,以權壓法。違反制度就要給予最嚴厲的處罰。他同時指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務,要處理好維穩和維權的關係。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政法隊伍要敢於擔當,面對歪風邪氣,必須敢於亮劍、堅決鬥爭,絕不能聽之任之;面對急難險重任務,必須豁得出來、頂得上去,絕不能畏縮不前。要加強紀律教育,健全紀律執行機制,以鐵的紀律帶出一支鐵的政法隊伍。

決不允許讓百姓打不起官司

習近平強調,政法戰線要旗幟鮮明堅持黨的領導。既要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不動搖,又要加強和改善黨對政法工作的領導,不斷提高黨領導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要正確處理黨的政策和國家法律的關係。維護社會大局穩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務。要處理好維穩和維權的關係,要把群眾合理合法的利益訴求解決好,完善對維護群眾切身利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強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權威地位。

習近平指出,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是政法工作的核心價值追求。從一定意義上說,公平正義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線,司法機關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政法戰線要重點解決好損害群眾權益的突出問題,決不允許對群眾的報警求助置之不理,決不允許讓普通群眾打不起官司,決不允許濫用權力侵犯群眾合法權益,決不允許執法犯法造成冤假錯案。

讓司法腐敗無法藏身

習近平指出,政法機關要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光榮使命,必須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公生明,廉生威。」要堅守職業良知、執法為民,做到對群眾深惡痛絕的事零容忍、對群眾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樹立懲惡揚善、執法如山的浩然正氣。要靠制度來保障,在執法辦案各個環節都設置隔離牆、通上高壓線,誰違反制度就要給予最嚴厲的處罰,構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要堅持以公開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潔,增強主動公開、主動接受監督的意識,讓暗箱操作沒有空間,讓司法腐敗無法藏身。

習近平強調,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依法辦事,帶頭遵守法律,牢固確立法律紅線不能觸碰、法律底線不能逾越的觀念,不要去行使依法不該由自己行使的權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要建立健全違反法定程序干預司法的登記備案通報制度和責任追究制度。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就做好2014年政法工作作出部署。部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出席會議。

相關新聞
境外消費國人最豪 去年「血拚」1100億美元 (圖)
中國駐外機構紛發聲轟安倍 (圖)
王毅:華積極參與非洲安全事務 (圖)
H7N9再添一宗 65歲港翁危殆 (圖)
各界:架空提委會違基本法 (圖)
羅康瑞:普選非香港矛盾「靈丹」 (圖)
政局動盪經濟放緩 新興市場資金大逃亡 (圖)
習近平部署治疆 長治久安為新首務 (圖)
習近平:清除政法領域害群之馬 (圖)
軍方調整將領 潘良時掌京衛戍區 (圖)
網絡黃牛10分鐘搶光全列車票 (圖)
台版春運車票1秒「售完」 民眾斥黃牛黨佔線 (圖)
前防長批奧巴馬 獨攬國安大權 (圖)
劉延東發唁電慰問邵逸夫親屬 (圖)
領匯商場違契擴建 陳茂波責成地政總署跟進 (圖)
梁振英:加強公僕培訓 滿足市民期望 (圖)
埃及熱氣球奪命 報告揭漏氣肇禍 (圖)
范國威違選舉例押後訊 律政司索訟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