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絡黃牛10分鐘搶光全列車票


放大圖片

■7日旅客在上海火車站排隊買票。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春運返鄉進入高潮,一票難求的局面更甚往年。倒票黃牛從車站轉移到網絡,有黃牛黨利用網絡搶票工具,能夠在瞬間囤積大量車票,再以高於票價幾百元的價格公開在網上叫賣。央視調查指,搶票工具10分鐘內可搶購到1245張春運車票,幾乎壟斷一列火車的所有車票。

據央視報道,記者上網查詢廣州至海口某趟列車的車票,頁面顯示車票已售完。但聯繫網絡黃牛,很快購得多張同趟列車車票。據悉,這些私人或軟件公司還針對不同的用戶群開發出不同的軟件,分為個人版和企業版。個人版價格為每月50元,企業版每月2000元至3000元。其中,企業版軟件功能十分強大,令人咋舌。

記者花2000元,從一名網絡工程師手中購買了一張企業版搶票軟件。在1月17日車票開售一刻,記者通過該款軟件,在短短幾秒鐘之內,購買到數十張從北京到廣州的某趟高鐵列車的車票。該軟件不斷刷票,10分鐘內搶到1245張車票,直至車票完全搶光,而這些車票幾乎是一趟高鐵列車的全部車票。

搶票軟件可複製身份信息

報料人稱,12306購票官方近日改變購票驗證碼識別方式,但對這些搶票工具而言,完全沒有障礙。搶票軟件能夠在1毫秒之內迅速重新識別驗證碼,而普通購票者則需要5秒。而身份信息實名制辦法,也對這些網絡工具毫無作用。知情人透露,購票軟件能自動生成身份證信息,即使該身份信息根本不存在也同樣管用。同時,網絡黃牛還可以複製居民的身份證信息用於購票,即使該身份證還在當事人手中。在生成或取得身份證信息後,黃牛用這些信息進行搶票,大量囤積。在45分鐘支付時限結束後,他們把車票重新放到12306網站。不過,黃牛能在瞬間重新購買這些車票,再次囤積。囤積過程中,黃牛在網上大量兜售,成交後再將票面信息改成購票人信息。

記者獲悉,目前,央視已經將暗訪情況上報,鐵道部門已經就此展開調查,並擬採取有關措施。不過,截至8日,網絡黃牛大量搶票和囤票現象仍然存在。本報記者通過12306網站,先後在不同購票時段購票,熱門車票幾乎不到1秒中便顯示無票。網上,大量網友和記者有相同的經歷。

相關新聞
境外消費國人最豪 去年「血拚」1100億美元 (圖)
中國駐外機構紛發聲轟安倍 (圖)
王毅:華積極參與非洲安全事務 (圖)
H7N9再添一宗 65歲港翁危殆 (圖)
各界:架空提委會違基本法 (圖)
羅康瑞:普選非香港矛盾「靈丹」 (圖)
政局動盪經濟放緩 新興市場資金大逃亡 (圖)
習近平部署治疆 長治久安為新首務 (圖)
習近平:清除政法領域害群之馬 (圖)
軍方調整將領 潘良時掌京衛戍區 (圖)
網絡黃牛10分鐘搶光全列車票 (圖)
台版春運車票1秒「售完」 民眾斥黃牛黨佔線 (圖)
前防長批奧巴馬 獨攬國安大權 (圖)
劉延東發唁電慰問邵逸夫親屬 (圖)
領匯商場違契擴建 陳茂波責成地政總署跟進 (圖)
梁振英:加強公僕培訓 滿足市民期望 (圖)
埃及熱氣球奪命 報告揭漏氣肇禍 (圖)
范國威違選舉例押後訊 律政司索訟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