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首季GDP料增3.5%


放大圖片

■港大經濟學教授王于漸(左)、港大經濟金融學院首席講師王家富。 方楚茵 攝

港大:外圍因素利本地出口及服務需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楚茵)本港經濟續處上升軌道,據香港大學2014年第一季高頻宏觀經濟預測,2013年第4季實質本地生產總值(GDP)將較2012年同期升3.1%,但較去年10月預測的3.7%低,反映本地需求較預期弱,去年全年GDP增長預測為3%。受惠外圍經濟復甦,有利本港出口商品及服務需求,今年首季GDP預期較去年同期增長3.5%。

港大指,基於歐日經濟谷底回復、美經濟數據造好,預期今年中國GDP仍有7至8%,故對本港GDP增長樂觀。但退市令美債息率上升續成不安因素,惟預期加息步伐最快年尾或明年初才進行。

今年樓價未必會大跌

被問及本港樓市走勢,港大經濟金融學院首席講師王家富指,預料息率不會突然抽升,即使加息令樓價大跌,政府亦可按市況回調壓抑樓市措施,故今年樓價未必會大跌。但他強調,政府推地政策及加息預期等均影響市民投資看法及本港經濟,而樓價取決於預期,普遍市民都對樓價有下調期望,故樓價未必會等到加息才跌,但具體時間難預測,亦難估何時收招。

面對全球復甦,王家富指,本港就業市場維持穩定,估計去年第4季失業率仍保持在3.3%,今年首季可略改善至3.2%,估計就業人數按季增5萬人。受惠食品及租金升幅穩定,預計今年首季整體通脹率為4%,較去年第4季4.2%低,預期未來數季的通脹壓力將放緩,反映了較低的市場價格預期。

環境經濟前景樂觀有利消費意慾,預計去年第4季的私人消費開支增長3.5%,全年增長為4.2%。今年首季則為3.7%,相對2013年首季6.3%回落,主要因去年一季度基數較大影響,消費增長仍有望加速。

物價穩定首季通脹4%

去年第3季的零售量總額升7%,增長較2季度的15%減慢,但單11月的增長達9%,主要因市場有新智能產品上市帶動強勁增長。而隨內地旅客持續湧入,以及其他亞洲國家遊客明顯量長,預期零售量總額可續升,惟因基數較大,預期增長較溫和,故預計去年全年零售量總額為10.5%,第4季增長僅6.6%,今年首季則有4.1%增長。

由於外部市場平穩,加上美國復甦支持,預計去年第4季本港貨物出口增長6.3%,去年全年增長6.8%,較2012年的1.8%明顯改善,預計今年首季則增長6.1%。

因政策壓抑樓市措施續行,私人投資維持慢步伐,估計去年第4季的投資進一步惡化至跌6.9%,去年全年跌5.3%。持續因大部分基建已上馬兼缺乏新基建項目展開,王家富預期,本港土地及建設投資將維持負數,今年首季下跌7.7%。

相關新聞
科網股瘋炒 IGG兩日升68% (圖)
科網手遊股續熱炒 (圖)
渣打業務重組 倫敦股價急挫
中投沽協鑫套32億
馮孝忠:黃金非投資首選 (圖)
LME去年成交1.7億手增7.1%
IPO添壓 A股衝高倒跌
中小企對今年營商環境樂觀 (圖)
財訊速遞:華僑銀行獲批滬QFLP試點
財訊速遞:南方東英推首隻歐洲RQFII ETF
港首季GDP料增3.5% (圖)
法巴:今年經濟增長壓力大 料7.3% (圖)
特稿:最佳對沖基金經理:揀馬悟揀股
廣發金融參與LME大廳交易
財訊速遞:農發行成功發30億人債 (圖)
財訊速遞:裝寬頻送PlayStation Vita TV (圖)
財訊速遞:金保利擬購太陽能電站
聯合航空成都飛三藩市 七五折爭客 (圖)
奇虎否認阿里入股
私有長城科技 母企無意加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