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巴:今年經濟增長壓力大 料7.3%


放大圖片

■陳興動出席記者會。 卓建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卓建安)法國巴黎銀行(中國)董事總經理兼首席經濟學家、宏觀經濟研究部主管陳興動指出,對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深化改革方案表示讚賞,但今年中國經濟仍面對五大風險,其中一個風險是經濟向下的壓力不小。另外,他看好今年中國資本市場,認為深化改革將提供結構性的投資機會。

陳興動昨日出席記者會時表示,十八屆三中全會為近期及中期的中國改革提供了方向,今年是改革的元年,是最關鍵的一年,但面對不少風險。第一個風險是中國經濟向下的壓力不小,有關壓力甚至不亞於07、08年受金融海嘯衝擊的影響。有關改革將令傳統的經濟受到挑戰,而今年中國將更依賴民間投資和私人消費。

更依賴民間資本個人消費

陳興動續稱,第二個風險是解決目前產能過剩和環境污染所面對的挑戰;第三個風險是資金流動性的風險。今年中國政府已下定決心整頓「影子銀行」,再加上今年是地方債償還的高峰,資金供需矛盾有可能導致資金緊張;第四個風險是地方債有可能出現小規模的違約。國家審計署公布地方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達10.89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屬於可控範圍,而地方政府可能承擔一定救助責任的債務達4.34萬億元,這部分的債務地方政府有可能讓其出現小規模違約;第五個風險是中日關係,今年兩國關係有可能繼續惡化,帶來政治風險。

法巴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為7.3%,在大行中屬於比較保守的,而該行預計去年中國經濟增長為7.7%。

深化改革有利結構性投資

陳興動看好今年中國資本市場,他表示,目前中國已出台IPO、規範借殼上市、要求上市公司分紅和鼓勵發行優先股四項有關股市的新規定,有關規定對股市的健康發展均有幫助。對於IPO重啟的消息令最近內地股市持續下滑,陳興動表示,其實他對大市並不是很樂觀,在經濟改革的過程中,有可能股市會出現調整,但中國投資者經過無數次的摸索,譬如試過有些上市公司會退市後知道要投資真正有價值的公司,那麼中國股市才會走向正軌。他希望最快在今年年底之前中國股市開始體現真正的價值。

陳興動續稱,今年中國深化改革,將提供結構性的投資機會,包括國企改革、資本市場發展、節能減排、網絡銀行發展、開放「單獨二胎」、城鎮化和一、二線城市房地產等所帶來的投資機會。

相關新聞
科網股瘋炒 IGG兩日升68% (圖)
科網手遊股續熱炒 (圖)
渣打業務重組 倫敦股價急挫
中投沽協鑫套32億
馮孝忠:黃金非投資首選 (圖)
LME去年成交1.7億手增7.1%
IPO添壓 A股衝高倒跌
中小企對今年營商環境樂觀 (圖)
財訊速遞:華僑銀行獲批滬QFLP試點
財訊速遞:南方東英推首隻歐洲RQFII ETF
港首季GDP料增3.5% (圖)
法巴:今年經濟增長壓力大 料7.3% (圖)
特稿:最佳對沖基金經理:揀馬悟揀股
廣發金融參與LME大廳交易
財訊速遞:農發行成功發30億人債 (圖)
財訊速遞:裝寬頻送PlayStation Vita TV (圖)
財訊速遞:金保利擬購太陽能電站
聯合航空成都飛三藩市 七五折爭客 (圖)
奇虎否認阿里入股
私有長城科技 母企無意加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