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增200億扶貧


放大圖片

■梁振英向立法會發表2014年《施政報告》後舉行記者會。曾慶威 攝

施政報告支援在職貧戶 不限居港年期 71萬人受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詳述8個政策範疇160多項新措施,及430多項持續推行的工作,涉及額外經常開支高達200億元。作為報告重點的扶貧政策,惠及老、中、青各個年齡層面,其中最突破的措施,是建議向符合工時要求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每月發放最多1,000元基本津貼,不設居港年期的要求,估計逾20萬家庭、合共71萬人受惠,每年涉及30億元開支。當局會爭取在明年落實推行。

梁振英昨日在立法會上宣讀他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報告以「讓有需要的得到支援 讓年青的各展所長 讓香港得以發揮」為題,其中全方位的扶貧措施佔了最多的篇幅。梁振英指出,現屆政府決心處理貧窮問題,故於去年「破天荒」地制定了官方貧窮線,以檢視貧窮情況、制定政策及審視措施成效。

援助非綜援在職家庭

他續說,2012年的貧窮數據清楚顯示,處於貧窮線下的非綜援在職家庭,特別是有兒童或在學青年的家庭應獲優先關顧,故宣布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

梁振英指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的原則是以家庭為單位發放基本津貼,並與就業及工時掛u,鼓勵多勞多得,家中有合資格兒童及青年會獲發額外津貼。為確保資源有效運用,計劃將設有入息及資產審查機制,並容許擁有自住物業,計劃的設計將盡量簡單易明,同時有適當的防止濫用機制。

根據特區政府的初步構思,受惠家庭必須為2人或以上家庭,沒有領取綜援,並有至少1名在職人士,其工時不能偏低,以貫徹自力更生原則;資產方面則建議沿用申請公屋的限額。若以目前的資產限額計算,2人家庭為28.6萬元,6人或以上家庭則為52.4萬元。當局會根據申請家庭的工時及入息引入兩級制。

政府消息人士指,受助家庭若每月收入不多於入息中位數50%,即貧窮線以下,而有在職人士每月工作達208小時,該家庭每月可獲發1,000元基本津貼;若每月工作時數不足208小時但足144小時,則可獲發600元基本津貼;如家庭成員包括15歲以下兒童,或年齡介乎15歲至21歲、正接受全日制非專上教育的青年,每人將可額外獲發每月全額津貼800元。

鑑於單親家長或因照顧子女未能投放太多時間於工作之上,當局建議降低他們的工作時數要求至36小時及72小時。同時,若受助家庭每月收入介乎入息中位數50%至60%,仍可獲發津貼,以達致防貧效果,但所有津貼金額均減半。

消息人士以2012年的數據為例,一個擁有2名合資格兒童的4人家庭,若月入14,400元或以下,申請人在職並符合工時要求,該家庭將視乎工時分級,每月可獲發合共2,200元或2,600元津貼(以全額計算)。當局估計,計劃將有71萬人受惠,當中18萬為兒童或青年,每年涉及約30億元開支。

需研細節力爭明年推行

梁振英表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涉及大量公帑且屬覆蓋面甚廣的恆常措施,儘管政策方向已制定,操作細節仍須深思熟慮,「特區政府在協助低收入在職家庭、鼓勵持續就業的同時,也要避免扭曲勞動市場或減低工作誘因」。當局會在未來數月聽取社會對計劃的意見,再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爭取在明年推行。

相關新聞
增200億扶貧 (2014-01-16) (圖)
鼓勵持續就業 免墮綜援網 (2014-01-16) (圖)
司機月入1.8萬 五口家受助1,700 (2014-01-16)
低收入家庭補貼額度 (2014-01-16) (圖)
施政報告重點(撮要) (2014-01-16)
未來十年建屋47萬伙 (2014-01-16) (圖)
辣招有成效不撤招 (2014-01-16)
多管齊下 保長遠土地供應 (2014-01-16)
市民盼落實建屋目標 (2014-01-16) (圖)
4項長遠房屋策略 (2014-01-16)
加強巡查 檢控違規「劏房」 (2014-01-16)
重建華富邨 鬆綁薄扶林 (2014-01-16) (圖)
各界讚同步拓經濟惠民生 (2014-01-16) (圖)
多黨認同關顧基層弱勢 (2014-01-16)
廣徵意見 推動普選 (2014-01-16)
特稿:24字主題傳遞施政重點 (2014-01-16) (圖)
回顧一年 承諾逐步落實 (2014-01-16)
極速覓地80幅保達標 (2014-01-16) (圖)
各界回應施政報告房屋土地政策 (2014-01-16)
未來10年單位供應分布* (2014-01-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