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鼓勵持續就業 免墮綜援網


放大圖片

■月入1.8萬元的司機謝先生,育有3子女,五口之家可享補貼1,700元。劉雅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備受社會關注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終在施政報告落實,並以在職貧窮家庭為扶助對象。當局認為,不少基層人士是家中唯一的就業成員,雖然有法定最低工資的保障,生活擔子仍然沉重,故提供適當援助,鼓勵持續就業,有助防止他們跌入綜援網,且為有兒童及青年的家庭提供適切支援,將有助打破跨代貧窮的惡性循環。政府消息人士指出,為免計劃有標籤效應,當局建議由效率促進組負責推行整項計劃,而非社署。

根據扶貧委員會2012年的數據顯示,本港約有14.3萬非申領綜援的在職貧窮戶,平均每個家庭有1.1名在職人士,但同時有0.9名兒童,供養比率接近1比1,相對於本港整體非申領綜援戶平均有1.7名在職成員及0.5名兒童,家庭面對的負擔明顯沉重。此外,非申領綜援的在職貧窮戶當中,80%從事全職工作,大部分從事低技術行業,他們應優先獲得協助。

消息人士又指,由於「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並非失業補貼,如受助家庭領取津貼期間,在職成員因任何原因變成失業,亦將停止獲發津貼。至於為何一人家庭不在受惠對象之列,則由於當局認為在現行最低工資保障下,在職單身戶足以自給自足,毋須額外施以援助。

有團體及政黨認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的背後意義與現行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雷同,應將兩者合併。消息人士指出,現行「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設有雙軌制,申請人可以家庭或個人單位申領津貼,如以家庭為單位申請津貼,則只能與「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二擇其一;但以個人單位申請交津者,則仍可申領「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

不與交津合併 單身可兼得

消息人士指出,由於交津的入息限額較「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寬鬆,但資產限額則較嚴謹,不擔心會出現濫用情況。截至去年12月底,當局共收到逾14萬宗交津申請,當中逾2.3萬宗以個人名義申請。

相關新聞
增200億扶貧 (2014-01-16) (圖)
鼓勵持續就業 免墮綜援網 (2014-01-16) (圖)
司機月入1.8萬 五口家受助1,700 (2014-01-16)
低收入家庭補貼額度 (2014-01-16) (圖)
施政報告重點(撮要) (2014-01-16)
未來十年建屋47萬伙 (2014-01-16) (圖)
辣招有成效不撤招 (2014-01-16)
多管齊下 保長遠土地供應 (2014-01-16)
市民盼落實建屋目標 (2014-01-16) (圖)
4項長遠房屋策略 (2014-01-16)
加強巡查 檢控違規「劏房」 (2014-01-16)
重建華富邨 鬆綁薄扶林 (2014-01-16) (圖)
各界讚同步拓經濟惠民生 (2014-01-16) (圖)
多黨認同關顧基層弱勢 (2014-01-16)
廣徵意見 推動普選 (2014-01-16)
特稿:24字主題傳遞施政重點 (2014-01-16) (圖)
回顧一年 承諾逐步落實 (2014-01-16)
極速覓地80幅保達標 (2014-01-16) (圖)
各界回應施政報告房屋土地政策 (2014-01-16)
未來10年單位供應分布* (2014-01-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