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極速覓地80幅保達標


放大圖片

■政府已有足夠土地應付未來10年供應47萬伙的目標。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為增加房屋土地供應,政府可謂搜刮盡每塊地皮。特首梁振英昨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去年已在全港各區額外物色到約80幅面積共超過150公頃的綠化及社區等用地,改劃住宅發展,可供應8.9萬伙,連同手上原有的土地,政府已有足夠土地應付未來10年單位供應47萬伙的目標。政府將放寬除港島北及九龍半島之外其他地區的住宅用地地積比率,較現時平均提高約兩成,為未來房屋供應提供保證。

房屋政策依然為政府經濟民生範疇中重點要解決的問題,新一份施政報告用了6頁紙詳細闡述具體短中長期的多項措施。當中最為矚目是政府已物色到足夠土地應付未來10年單位供應47萬伙的目標,成功扭轉香港長期土地供應不足的印象。

150公頃綠化社區地改劃

根據施政報告所述,政府去年手持的土地,只可在未來10年提供17.9萬個公屋、1.7萬個居屋,以及20萬個私宅,合共才39.6萬伙,尚未達到去年長策會提出未來10年供應47萬個公私營單位的建議。為此政府過去一年火速覓地,成功在全港各區物色到約80幅面積共超過150公頃的「綠化地帶」及「政府、機構或社區」(GIC)等土地,具潛力改劃住宅,可提供約8.9萬伙,協助滿足未來10年的房屋土地需要。

成功覓地後,加上先前經已物色到的土地,政府現時手持單位增加至48.5萬個,當中預計21萬伙可在5年內推出,涉及約150幅土地。政府的新房屋供應目標,是平均每年提供約2萬個公屋及8,000個居屋,較去年承諾的增加36%;另外平均每年供應約1.9萬個私宅。

雖然手上的土地可以達47萬伙供應的目標,但能否全部獲得社會及城規會通過,仍是未知之數,政府因此未有停下增供應腳步。梁振英昨日再公布,除港島北部及九龍半島等人口較稠密地區外,其他各區將全面提高地積比率約20%。政府對啟德新發展區及屯門東進行了初步技術評估,建議可適度增加新增房屋用地的地積比率及可供興建單位數目。

增地積比率並非一刀切

政府消息人士則指,今次提高密度是一項「政策方向」,強調並非「一刀切」將所有地盤的密度提高,會視乎交通、基建等配套,增加密度的比例亦各不相同,個別會由1倍增至3倍,但大多數會由5倍上升20%至6倍。

梁振英亦指,政府在推行這項措施時,會顧及交通和基建、地區特色和現有發展密度等規劃因素,以及對地區可能造成的影響。但他補允,要提供足夠土地以達到未來10年的房屋供應目標,是政府和社會一項艱巨的挑戰,市民必須作出抉擇和取捨。

學者:樓價料逐步回落

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許智文認為,政府增加土地供應可視作對市民「派定心丸」,雖然有關目標短期較難令樓價回落,但長遠可望因為供應增加而令樓價逐步回落。又指,香港增加土地供應有難度,不少土地都「不可亂動」,例如郊野公園等,所以預期政府暫時都只能透過提高地積比率等盡力增加土地供應。

地建商會:難即時見效

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指,政府增加土地供應的措施對樓市的影響未會即時見到,但證明政府一直想辦法解決房屋問題,只是無奈遠水難救近火。而報告提及的中短期增供應方法已是近期可以做到的事,肯定政府於增加房屋供應所作努力。

相關新聞
增200億扶貧 (2014-01-16) (圖)
鼓勵持續就業 免墮綜援網 (2014-01-16) (圖)
司機月入1.8萬 五口家受助1,700 (2014-01-16)
低收入家庭補貼額度 (2014-01-16) (圖)
施政報告重點(撮要) (2014-01-16)
未來十年建屋47萬伙 (2014-01-16) (圖)
辣招有成效不撤招 (2014-01-16)
多管齊下 保長遠土地供應 (2014-01-16)
市民盼落實建屋目標 (2014-01-16) (圖)
4項長遠房屋策略 (2014-01-16)
加強巡查 檢控違規「劏房」 (2014-01-16)
重建華富邨 鬆綁薄扶林 (2014-01-16) (圖)
各界讚同步拓經濟惠民生 (2014-01-16) (圖)
多黨認同關顧基層弱勢 (2014-01-16)
廣徵意見 推動普選 (2014-01-16)
特稿:24字主題傳遞施政重點 (2014-01-16) (圖)
回顧一年 承諾逐步落實 (2014-01-16)
極速覓地80幅保達標 (2014-01-16) (圖)
各界回應施政報告房屋土地政策 (2014-01-16)
未來10年單位供應分布* (2014-01-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