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24字主題傳遞施政重點


放大圖片

■市民領取施政報告。 莫雪芝 攝

今年施政報告主題為「讓有需要的得到支援;讓年青的各展所長;讓香港得以發揮」,破天荒以長達24字貫穿八大政策範疇。據了解,政府希望更直接向市民傳遞施政重點,而報告封面選用的9幅不同背景行業的青年照片,是象徵香港社會多元共融,而當局會努力構建未來讓青年能夠發揮所長,做到「行行出狀元」。

報告字數精簡12%

歷年施政報告的主題幾乎都是4字至8字的單句,但今年卻一反傳統,以長達24字的「讓有需要的得到支援;讓年青的各展所長;讓香港得以發揮」,貫穿八大政策範疇。

雖然主題字數歷年最長,但報告內總字數卻較去年施政報告明顯減少。政府消息人士說,今年中文版有24,074字,英文版有16,580字,分別較去年減12%及15%,望達致言簡意賅之效。

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特首希望透過主題向市民直接傳遞施政理念,不受字數或形式等框架局限,故以「讓有需要的得到支援」,交代出政府以較長篇幅提出大量措施扶貧、安老、助弱,包括為低收入家庭發放一筆過津貼等;「讓年青的各展所長」說明報告倡議了一系列培育下一代的政策及決心,特別是加強青年的生涯規劃,又會研究地下發展空間,最終盼望達致「讓香港得以發揮」總體目標。

封面青年闖出名堂

梁振英解釋,封面選用9幅共11名年輕人的照片,只有1人為大學畢業生,其餘10人並非大學畢業,但就在自己的行業闖出名堂,並曾代表香港參加世界技能大賽,其中3位更在比賽中獲獎。選取他們的照片,象徵政府希望透過在施政報告所提出的措施,鼓勵他們努力向上,有美滿的人生規劃。

新年度報告的封面照片也包括了少數族裔人士,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原先考慮將少數族裔年輕人的照片安排在封面的正中央位置,但考慮到香港逾九成人口為華裔,最終選擇以年輕廚師置中,既反映香港是一個多元共融社會,並期望青年能夠行行出狀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增200億扶貧 (2014-01-16) (圖)
鼓勵持續就業 免墮綜援網 (2014-01-16) (圖)
司機月入1.8萬 五口家受助1,700 (2014-01-16)
低收入家庭補貼額度 (2014-01-16) (圖)
施政報告重點(撮要) (2014-01-16)
未來十年建屋47萬伙 (2014-01-16) (圖)
辣招有成效不撤招 (2014-01-16)
多管齊下 保長遠土地供應 (2014-01-16)
市民盼落實建屋目標 (2014-01-16) (圖)
4項長遠房屋策略 (2014-01-16)
加強巡查 檢控違規「劏房」 (2014-01-16)
重建華富邨 鬆綁薄扶林 (2014-01-16) (圖)
各界讚同步拓經濟惠民生 (2014-01-16) (圖)
多黨認同關顧基層弱勢 (2014-01-16)
廣徵意見 推動普選 (2014-01-16)
特稿:24字主題傳遞施政重點 (2014-01-16) (圖)
回顧一年 承諾逐步落實 (2014-01-16)
極速覓地80幅保達標 (2014-01-16) (圖)
各界回應施政報告房屋土地政策 (2014-01-16)
未來10年單位供應分布* (2014-01-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