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4億元吸基建人才 津貼2,000學徒


放大圖片

■政府撥1.4億推學童培訓先導計劃。圖為港鐵學徒培訓情形。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行行出狀元」,讓年輕人發揮興趣和潛能,是今年施政報告的其中一個要點。當中特別強調職業教育的重要性,包括撥出1.4億元於基建、工程等人力需求殷切的行業,推出涉及2,000人的「1+3」學徒培訓先導計劃,在薪金以外向青年學徒發放助學金或津貼,同時提供清晰的進階路徑。另為提升職業教育的形象,於社區有效推廣,教育局將成立「職業教育專責小組」,制訂有關策略計劃。

職教專組訂社區推廣策略

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施政報告及隨後記者會中,多次提到「行行出狀元」,又引述近年港人於國際廚藝及技能比賽的佳績,闡述讓青年人按興趣發揮潛能,以實踐夢想的重要性,而是次職業教育成為施政重點之一。其中新成立的「職業教育專責小組」將負責制訂在社區推廣職業教育的策略,並邀請職訓局加強協同效應及提供設施,提升職業教育質素及香港的形象。

政府又將撥出1.4億元,在職訓局推行結合學徒培訓及職業進階發展的先導計劃,預計可於基建、工程等對人力需求殷切的行業,吸引和挽留人才。計劃將惠及2,000名學員,包括1年的培訓期和緊接3年的學徒期,學員可獲津貼,政府消息人士舉例指,若學徒每月薪金有8,000元,政府可額外發放2,000元津貼,保障其工資水平,惟具體細節有待公布。

撥1,800萬「常款」供文憑生實習

另於2014年至2015年起,政府又會向職訓局提供1,800萬元經常撥款,為9,000名高級文憑及中專文憑學生提供工作實習機會。

此外,政府又會加強中學生的升學及就業生涯規劃,包括向500所中學每年提供約50萬元資助,供學校升學及就業輔導;另亦會增撥資源予商業及非政府機構與學校協作,讓學生更了解行業情況,預計有19.6萬人受惠。

陳鎮仁:互相配合吸青年入行

職訓局主席陳鎮仁指,會積極配合「職業教育專責小組」工作,認為由政府、業界和培訓機構互相配合的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計劃,能提供更大誘因吸引年輕人投身技術行業,職訓局將諮詢業界,籌劃適合的培訓計劃。

身兼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成員的中大副校長侯傑泰認為,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計劃能讓學生學習實際工作技巧,「學徒可向師父學習,這些是在校上課時不能體會的職場訓練,往往能夠產生很多成功的個案」;對於中學生涯規劃,他認為能讓學生認識自己、學科及職場世界的配對關係,有助學生籌劃未來的升學路向。

相關新聞
增200億扶貧 (2014-01-16) (圖)
鼓勵持續就業 免墮綜援網 (2014-01-16) (圖)
司機月入1.8萬 五口家受助1,700 (2014-01-16)
低收入家庭補貼額度 (2014-01-16) (圖)
施政報告重點(撮要) (2014-01-16)
未來十年建屋47萬伙 (2014-01-16) (圖)
辣招有成效不撤招 (2014-01-16)
多管齊下 保長遠土地供應 (2014-01-16)
市民盼落實建屋目標 (2014-01-16) (圖)
4項長遠房屋策略 (2014-01-16)
加強巡查 檢控違規「劏房」 (2014-01-16)
重建華富邨 鬆綁薄扶林 (2014-01-16) (圖)
各界讚同步拓經濟惠民生 (2014-01-16) (圖)
多黨認同關顧基層弱勢 (2014-01-16)
廣徵意見 推動普選 (2014-01-16)
特稿:24字主題傳遞施政重點 (2014-01-16) (圖)
回顧一年 承諾逐步落實 (2014-01-16)
極速覓地80幅保達標 (2014-01-16) (圖)
各界回應施政報告房屋土地政策 (2014-01-16)
未來10年單位供應分布* (2014-01-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