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識「嫦三」熟娛聞 學生常識「小學雞」


放大圖片

■小六生羅銘楊(左一)認為,只要平日多看報紙及電視,便不會被時事題目考起。 鄭伊莎 攝

大專生差過小學生 不知《孫子兵法》和始皇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有指港生常識貧乏,經一輪題目測試後,調查發現學生常識水平仍然有很大改善空間。調查顯示,僅四成至五成中小學生能正確回答上月成功升空的中國登月探測器為「嫦娥三號」,多達七成大專生答錯。單從這道題目看來,大專生常識竟不及中小學生。至於最淺顯的歷史知識,如誰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皇帝、《孫子兵法》是哪類書籍,整體亦有三成至四成學生不知答案。反之,港生對娛樂八卦類新聞了如指掌。負責調查的團體對結果感到詫異,建議學生多留意時事,開拓視野。

香港遊樂場協會及荷里活廣場本月邀請336名6歲至24歲的小學、中學及大專生參與測試,回答40道選擇題,涉及中國歷史、傳統倫理、農曆新年習俗,以及2013年中外大事,包括本港社會民生、國際動態、體壇新聞、娛樂資訊、電玩網絡潮流等題目。

結果顯示,若以100分為滿分,小學至大專組別學生平均成績分別為39.8分、56.8分及64分。此外,一般學生在國際時事、電玩網絡潮流及傳統倫理的表現最差,僅獲36分至41分。

七成大專生不懂「Selfie」

時事部分,被問及上月成功升空的中國登月探測器名稱,約四成至五成中小學生能正確指出是「嫦娥三號」,卻有七成大專生答錯是嫦娥「一號」、「二號」或「四號」。單從這道題目看來,大專生常識竟不及中小學生。另問及「Selfie」中文意思,七成大專生答錯;反之四成中小學生能答出是「自拍照」的意思。至於一些基本歷史知識,例如誰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皇帝、《孫子兵法》內容與甚麼有關,竟有三成至四成學生答錯。

整體而言,學生娛樂八卦資訊認知最出色,平均分高達72分。逾八成學生能說出日本殿堂級動畫大師宮崎駿畫壇告別作名稱《風起了》、成功減肥聞名亞洲的韓國運動健身教練為鄭多燕等。

沙田崇真學校小六生羅銘楊在40道題目中,答對30多道,平均分高達75分,遠高於大專生64分。他認為,時事題目不難,有賴於平日多看報紙及電視的習慣。

遊樂場協會總發展主任溫立文對測試結果感到詫異,「一些基本時事知識,本來期望大學生及中學生答對,但最後竟然答錯」。他認為,由於部分傳統習俗題目較深,答錯率偏高情有可原。至於同學在歷史及社會時事知識得分較低的範疇,他建議學生多加留意。

篩選資訊「偏食」 喜易棄難

第三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評選委員、資深通識科教師莊達成認為,上述測試反映學生會篩選不同資訊,對於易讀、易於掌握的娛樂資訊興趣較大,「他們對於一些歷史、較嚴肅的題目認識薄弱,往往一知半解」,情況令人關注。

相關新聞
不識「嫦三」熟娛聞 學生常識「小學雞」 (2014-01-17) (圖)
徵稿啟事 (2014-01-17)
「港生古今通識」部分題目 (2014-01-17)
研無創產前診斷 中大學者獲國王獎 (2014-01-17) (圖)
公大試讀報名費僅200元 (2014-01-17)
仿大師製女裝鞋 CUSCS生奪3冠 (2014-01-17) (圖)
走進世界名校:芝大近市中心 滿載各國風情 (2014-01-17)
校園放大鏡:麗澤生農村耕作學團結 (2014-01-17) (圖)
好書說不完:《史記100名言》 終身受用 (2014-01-17) (圖)
中華書局 (2014-01-17) (圖)
港大「招牌」惠及附院 收生分數超學士課 (2014-01-15) (圖)
8大社區學院「贏在起跑線」 (2014-01-15) (圖)
自資院校2013/14學年收生分數(部分) (2014-01-15) (圖)
城大照開獸醫學院 自資辦研究生課 (2014-01-15) (圖)
鄧飛掌教聯會 促免費幼教加快推 (2014-01-15) (圖)
中大提早邀校長沈祖堯續任 (2014-01-15) (圖)
教學有方:職場「FAST PASS」 語氣「要求」變「請求」 (2014-01-15)
科大研燃料電池 勁6倍 充電快 (2014-01-14) (圖)
浸大亦大贏家 2學者獲獎 (2014-01-14) (圖)
芝大港區校舍料2017年落成 (2014-01-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