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區位少 跨境生叩門回流


放大圖片

■北區專門供跨境家長選校的派位中心內,孩子看荈媽動筆,為他寫下未來的小學生涯。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跨境學童持續增加逼爆北區小學多年,教育局今年首次於升小統一派位設立「跨境專網」,把跨境學童分流至4區8個校網,共提供逾3,000個小一學額紓緩供求失衡問題。新安排雖然滿足北區家長「原區就讀」意願,但同時增加跨境及雙非家長被派到偏遠地區的憂慮。昨日大批跨境家長到「專網」位於北區的派位中心辦理選校手續,不少人表示,難以接受被派往北區以外的學校,將叩門博取「回流」北區機會,或甚至放棄來港升小一。北區校長直言,放榜後「叩門潮」勢必較往年激烈。

升小統一派位選校程序昨日起一連兩天展開,因應新「專網」,教育局分別於北區、元朗及屯門設立4個派位中心,供跨境家長辦理選校手續。派位中心原訂昨晨9時半開放,但位於北區其中一個中心8時半已有數十名家長於門外等候,秩序大致良好。

內地家長盼獲派上水

當局預計參與統一派位的跨境生約2,800人,「專網」提供逾3,000個學額足以應付需求。不過,一直最受跨境生歡迎的北區學額只佔其中300個,不少人直言擔心獲派機會不高。昨日排頭位的內地家長陳先生表示,不清楚交表情況,所以凌晨4時已從福田出發來港等候。他填表選校時一度錯寫兒子名字,但仍表示心情「不緊張」。被問及選校志願,陳先生表明,「最好就派去上水,但現在擔心也沒有用」。如果派到東涌等偏遠地區,不會考慮,屯門和天水圍則視乎獲派學校而定。

雙非母非北區大埔不讀

同場的雙非家長蕭太認為,跨境生納入新校網後,入讀北區學校的機會遠較本地學生低,對新校網大感不滿。「一間學校最多只有10個學位(供跨境生),得零點幾個(百分比)機會讀到,你說怎麼辦?我昨晚擔心到沒有睡。」她的兒子於北區讀幼稚園,過往3年親自接送上學,「(屯門)這些地方我都不認識,如何讀?」所以選校表填寫的19所學校全部位於北區和大埔。蕭太又表示,自己「沒本事」在港租屋。如果到大埔上學,小朋友要早上約5時起床,獲派兩區以外的學校不會接受。

孿生女齊派位壓力大

雙非家長任女士一對孿生女兒均參加統一派位,坦言壓力很大。兩女現就讀打鼓嶺一間幼稚園,有機會被派到不同學校。她表示,當初選擇來港讀書後,便沒有考慮回內地上學,「很不願意,但實在沒有辦法」。朱太表示,如獲派非北區學校,會考慮回內地讀書,一個學期學費約6,000元人民幣,「不是非要在香港上課不可」。黃太指,如派位結果不理想,「叩門」是最後方法。

北區小學校長會主席陳紹鴻表示,新校網把大部分跨境生分流到屯門和元朗,令原先學額不足的北區自給自足,滿足本地學童需要。上水校網更可借位予粉嶺,與去年情況相反。他又相信,派位結果不理想或被派到偏遠地區的跨境家長,多會重返北區學校「叩門」,預計「叩門潮」較往年激烈。

相關新聞
北區位少 跨境生叩門回流 (圖)
吳克儉:分流令供求分布更平衡 (圖)
疑借用地址 「監護人」大增 (圖)
內地商助子入名校 月租5萬住九龍塘 (圖)
犯錯遭父母羞辱 港幼童焦慮偏高 (圖)
港4小畫家國際賽獲獎 (圖)
CY:700萬人一家 未忘中產訴求
發展局唻韋V地 住屋優先 (圖)
林煥光:長遠房策利中產
張建宗:低津助就業非博掌聲 (圖)
七成中西區長者 急須醫療服務 (圖)
高永文:自願醫保諮詢料難推
傳慣常紓困措施或縮水
失蹤六日 留英生沉屍水塘 (圖)
新界反黑拘50人 最細14歲 (圖)
機舖打烊開賭月賺300萬 (圖)
落馬洲貨倉搜近噸煙花
挑戰荃灣警署 鐵錘飛擲門外
公院病人走數4,900萬 增26%
黎棟國:警重案組查虐傭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