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庭綠洲:獲家長肯定 子女添動力


「青少年究竟最想要甚麼?」很多家長可能會認為他們想要的就是「自由」,也就是不受父母的管束。然而,反過來問:其實父母們,你們最想子女怎樣呢?

翻開報章,不難找到一些親子衝突的新聞,有的為了玩網上遊戲而衝突、有的為了瑣事而吵架。作為一個社工,我實在擔心!其實衝突背後,帶出了一個重要訊息:青年渴望得到自由,但他們更渴望被家人肯定。

一句鼓勵更勝自由

筆者一直鼓勵家長可以多給子女多一點空間。如果子女主動提出一些他們想做的事情,只要不是壞事、不會傷害他人、也談不上有甚麼危險,就不妨讓他們去試。正如成年人有時也會「不到黃河心不死」,在自己滿有期盼去做一件事時,卻給別人「一盆冷水照頭淋」,感覺一點也不好受。

家長應在子女最有動力的時間,給予客觀的意見,並從旁鼓勵,有助親子關係。如果成功,青年人可以肯定自己的能力,同時也會感受到父母的信任和支持;假若失敗,他們也可以從跌倒中學習,並了解自己的長處短處,加以改善。

發揮自我成就未來

其實,親情是由小事累積,是一生一世的,父母不應因為一些無關痛癢的事而與子女爭執、反目。在今天充滿批判的社會裡,我們往往為了自己的要求不被接納或認同,就和對方對立。作為成年人,同時也作為父母,是時候讓反省自己,有否因為自己過分焦慮而阻礙子女尋找自我。父母應該要做的,是協助子女了解自己的方向、能力和需要,並讓他們發揮潛能,成就自己。■撰文: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邱寶琴

查詢電話 : 2527 3171

網頁:http://www.hkfws.org.hk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幼園剩額保密 家長怨難撲校 (2014-01-21) (圖)
大埔北區部分幼園學額 (2014-01-21) (圖)
教聯會倡北區「買位」紓緩短缺 (2014-01-21) (圖)
中大生愛鄰「社」惠2,500人 (2014-01-21) (圖)
演講比賽 (2014-01-21) (圖)
浸大播電影創作「種子」 (2014-01-21)
文匯學林:緬懷農鄉 人情味濃 (2014-01-21)
家庭綠洲:獲家長肯定 子女添動力 (2014-01-21)
批增學券「一刀切」 幼園:分配更不公 (2014-01-20) (圖)
港大專家周五講座 談「大腦不對稱」 (2014-01-20)
遊樂場設計不當 能障童「焗」留家 (2014-01-20) (圖)
教局嚴打跨境家長虛報地址 (2014-01-20)
吳克儉赴倫敦 介紹港教育成果 (2014-01-20)
好書說不完:《名人傳》頌三偉人 (2014-01-20) (圖)
中華書局 (2014-01-20) (圖)
徵稿啟事 (2014-01-20)
不識「嫦三」熟娛聞 學生常識「小學雞」 (2014-01-17) (圖)
徵稿啟事 (2014-01-17)
「港生古今通識」部分題目 (2014-01-17)
研無創產前診斷 中大學者獲國王獎 (2014-01-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