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海油增長目標低 開支增32% 李凡榮:受多因素影響 明年將迎增產高峰


放大圖片

■中海油首席執行官李凡榮。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涂若奔)中海油(0883)昨日公布2014年度經營策略及發展計劃概要,預計全年的淨產量目標為4.22億至4.35億桶油當量,其中因收購尼克森公司產生的淨產量約為6,900萬桶油當量。僅比去年增長2.4%-5.6%,但預計資本開支卻最多增32%至12,000億元人民幣。首席執行官李凡榮表示,公司仍維持2011-2015年產量年度複合增長率6%-10%的目標不變,又強調會力爭取得出色的業績,回報股東對公司的信任與支持。

中海油公布的2014年淨產量目標,較2013年僅增長2.4-5.6%,低於自身定下的增長率目標下限,引起市場關注。李凡榮昨日於記者會上回應稱,6%-10%的目標「不會從天上掉下來」,能否順利完成,取決於有關項目能否如期投產、能否通過政府審批,及海上天氣對項目的影響等因素而定,由於今年的主要項目大部分在年底投產,明年將會迎來產量高峰期,相信從現有項目的疊加效應來看,仍可達成原定的增長目標。

尼克森收購已達預期效果

據公司公布,今年將有7至10個新項目投產。其中位於渤海南部海域的墾利3-2項目,預計高峰產量約3.7萬桶油當量/天;渤海中部海域的秦皇島32-6綜合調整項目,預計高峰產量約3.6萬桶/天;位於珠江口盆地北部的恩平24-2項目,預計高峰產量約為4萬桶/天。此外,英國北海Golden Eagle項目預計高峰產量約為7萬桶油當量/天,公司持有該項目36.5%的權益並擔任作業者。

有分析指尼克森項目的運作成本過高,效益也不盡人意。李凡榮表示,當初公司收購尼克森是出於中長遠的戰略考慮,從收購後近10個月的運作情況來看,已經達到預期效果。他承認,短期的運作成本的確偏高,但強調其生產的油砂和頁岩氣對公司的支撐作用明顯,相信未來幾年通過管理和技術創新,將會令成本下降,使之更具競爭力以支持公司長遠發展。

巴西油田產量投資額未明

被問及去年與中石油(0857)等共同參與的巴西項目進展時,李凡榮回應稱,該項目目前還處於勘探、評價階段,需要1-2年時間進一步勘探才能確定其儲量規模,由於規模尚未確定,現時談論未來的產量及投資額言之過早,要等待勘探完畢後才會陸續公布。對於母公司集團放棄新能源業務的報道,他未有正面回應,僅表示上市公司未有進行新能源業務的投資。

公司又披露,為加大勘探開發力度,公司2014的資本支出總額預計將達到約1,050至1,200億元人民幣(尼克森公司資本支出約佔19%),其中,勘探、開發和生產資本化支出分別佔約19%、65%和14%。首席財務官鐘華表示,公司去年的資本開支為120億-140億美元,今年的數額折合美元約為170億-190億美元,即增長超過4成,又稱如撇除收購尼克森的因素,實際增長幅度更大。至於是否會繼續融資,他稱融資是長期持續的過程,公司將綜合考慮現金流、調整負債結構、市場情況等來決定融資的方式,有需要時會公布。

相關新聞
憂內地錢荒 港股失守23000 A股多重利淡打擊氣氛 須防空軍突襲 (圖)
內銀股持續受壓
中升引入怡和淨籌56億
IPO抽水 加劇A股資金荒
中證監:兩地資本市場合作進新階 (圖)
滬指跌穿2千 逼半年低位 (圖)
力高今招股 入場費5252元 (圖)
巴克萊:中誠信託產品或違約
中海油增長目標低 開支增32% 李凡榮:受多因素影響 明年將迎增產高峰 (圖)
專家:壽險市場保資金需求變 (圖)
中移動上月3G吸客勁
穆迪:綠地 潤地合組影響正面
維特健靈擬諮詢董事上市 (圖)
潤電或重提合併潤燃
國美淨利潤率料大幅提升
福壽園力拓內地市場 (圖)
央行1200億助地方金融機構 10省市試點SLF操作 農信社農村合作銀行受惠 (圖)
兗礦冀進億噸俱樂部 (圖)
首長科技7.4億莞購高球會 (圖)
格力去年賺108億增近4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