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壽險市場保資金需求變


放大圖片

■黃碩輝(中)、李安樺(右)。 方楚茵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楚茵)瑞士再保險亞洲首席經濟學家黃碩輝指,美國退市拉動息率,但保險公司未必可即時受惠,因部分投資產品包括長期債息率較高,需時間消化才可在利率上得益。加上利率上升將令資本金減少,資本金受壓皆成息率上升的初期困難。壽險產品及設計亦需改變,否則資金可能流向其他投資。

內地銀保新規增市場信心

他預期人壽保險將由復甦中的成熟市場推動,而非人壽保險增長穩定。現時無論內地及本港及其他市場均對健康保險增加投入,主要因人口老化等問題,令政府面對龐大醫療支出,故推出政策規管及支持相關保險,期望可用者自付。商業保險方面,受惠於中國推行城鎮化,拉動基建開支,增長將加快,預期在2018年將會成第二大商業保險市場,僅次美國。

近日內地保監會及銀監會再聯手對商業銀行代理保險業務進行規範,當中規定保障型業務佔公司保費不少於兩成,黃氏認為,長遠有利保險公司盈利,因保障型產品盈利能力較儲蓄產品強,但因金額偏低,預期只為盈利帶來正面作用。

港具潛質成為再保險中心

至於內地為65歲以上投保人需人工審核出單,他指,人工核保將令成本增加,但提高監管水平長遠可令市場恢復對保險業信心。而本港成立獨立保監局及制定保險公司的資本適足率,他認為有關政策有利保險業界進一步了解其營運風險,以便重新調配業務及分散風險。

本港方面,公司香港及台灣再保險財產及意外險部門主管李安樺預期,未來本港仍有多項基建,包括機場第三跑道等工程進行,會帶動保險業需求,尤其是勞工保險及第三者責任保險。對於本港能否成為再保險中心,她認為本港有良好基礎建設、監管法規及稅制,但本港在專屬保險發展不大,現時亞洲區專屬保險公司均集中於新加坡,本港大部較難競爭,認為政府及保監需提供更多支持。

相關新聞
憂內地錢荒 港股失守23000 A股多重利淡打擊氣氛 須防空軍突襲 (圖)
內銀股持續受壓
中升引入怡和淨籌56億
IPO抽水 加劇A股資金荒
中證監:兩地資本市場合作進新階 (圖)
滬指跌穿2千 逼半年低位 (圖)
力高今招股 入場費5252元 (圖)
巴克萊:中誠信託產品或違約
中海油增長目標低 開支增32% 李凡榮:受多因素影響 明年將迎增產高峰 (圖)
專家:壽險市場保資金需求變 (圖)
中移動上月3G吸客勁
穆迪:綠地 潤地合組影響正面
維特健靈擬諮詢董事上市 (圖)
潤電或重提合併潤燃
國美淨利潤率料大幅提升
福壽園力拓內地市場 (圖)
央行1200億助地方金融機構 10省市試點SLF操作 農信社農村合作銀行受惠 (圖)
兗礦冀進億噸俱樂部 (圖)
首長科技7.4億莞購高球會 (圖)
格力去年賺108億增近4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