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作對談:《陳腐》:關注婦女面臨的暴力


放大圖片

■《陳腐》

今次將繼續為大家帶來《熱度》展覽參展藝術家的作品。由西方國家移居香港後反而讓莎卡露(Caroline Sharkey)有更多機會知道更多世界新聞,發現很多令她震驚的事情,因她在香港習慣於互聯網上觀看世界大事。今次的展覽作品莎卡露以色彩亮麗的形象達至反諷的表達。她會於展覽後將作品打破以配合她對這些事件的不忿。

你的作品《陳腐》的創作概念是?

莎卡露:我的創作概念來自互聯網上所看到關於世界各地無數婦女被L暴的新聞,這種事件令人震怒,然而卻是日復如事地發生,無日無之。有些報道更指出或歸咎L暴者犯事的藉口或動機是由婦女本身的言行所引起!如她們穿衣太暴露、喝了酒,以及舉手投足之時引起犯案者的遐想。看了這些報道讓我覺憤怒,這樣的論述本末倒置,對婦女很不公平,正是一些陳腐的思維。我很想借助作品呼籲觀眾注意這個問題,希望提醒大家能分別出雖然常有發生的事件卻不一定是理所當然要發生的。古時候石碑一向是刻錄一些重要的記載或教條,所以我今次借助石碑為作品的形式去承載今次的概念。

為何選用色彩亮麗的形象表達反諷?

莎卡露:今次以反諷手法去表達是希望可令這個較有爭議性的主題更能突出。我選擇以亮麗鮮藍及大紅的色彩,首先去引起觀眾注意,並迅速地吸引他們的眼球。這些純原色讓他們想起童年的快樂,覺得眼前所見的都是簡單、輕快、毫無攻擊性的物件。當進一步看作品,觀眾會看見像火柴人的可愛兒童畫的圖像,這讓人聯想到鈮x的童年回憶。這些美好畫面原來只是作品的一部分;再細看,會赫然發現一些字句,正正點出那些不能接受、荒謬的被強暴的各種不合理的原因。這個反諷的表達直接、準確到位之餘,作品亦營造了足夠的空間讓觀眾思考這個議題。

參加《熱度》陶藝展覽的感受是?

莎卡露:今次展覽絕對是我在藝術發展的一個里程碑,我入讀香港藝術學院的藝術學位課程正是想讓自己正式踏上藝術之路。我在過往一年全情投入學習陶藝的新技巧及發展創作概念,兩者相輔相成以助我在藝術上邁向全面成長。而參與展覽和發表作品就是一些記錄,刻劃茬虴@者的進步過程。展覽期間,除了作品可以面向觀眾之外,創作者亦有機會直接與觀眾溝通及分享作品背後的概念和想法。換來的評語和意見,可作參考,以鞏固往後的創作。辦今次的展覽正好讓我經歷這些體驗,幫助我認識到創作以外的相關事項如與其他成員合作佈展、宣傳等,這些經驗累積對將來很受用。

由西方國家移居到香港的經驗,為你的創作帶來了怎樣的影響?

莎卡露:移居到香港讓我思考得多了。令我知道當與家人、朋友異地分離之時,會更珍惜他們。我亦發覺自己身處於一個擁有七百萬人的城市當中,然而我卻是一個陌生人。這令我不禁問自己一些問題:究竟我的身份為何?我身處在怎麼樣的地方呢?作為異鄉人,錯綜複雜的情緒當中有愁思、無趣以及開心。我會將這些問題、思緒以至答案轉移至我的草稿簿,將之轉化為藝術創作的靈感及動力。居於此地,讓我更清晰知道為何選擇這裡;這個陌生地猶如為我鋪設了創作的路,讓我找到自由的創作氛圍、沒有牽縛,卻有很多的可能性。再者,居於香港,讓我有機會到亞洲其他地區旅遊及觀摩陶瓷藝術及了解其發展脈絡,感受到亞洲人對陶藝的認識與尊重,這鼓舞荍琲熙虴@動力。■採訪:Jasmine

《熱度》陶藝展覽

時間:即日起至1月 26日

地點:Unit Gallery(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 523室)

相關新聞
「回看也斯」:文學距離我們並不遙遠 (圖)
創作對談:《陳腐》:關注婦女面臨的暴力 (圖)
歷史與空間:名著與名妓 (圖)
遊蹤:踏足徐州 (圖)
生活點滴:一蒸饅頭一蒸糕 (圖)
亦有可聞:菠蘿美飯 (圖)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上海過客 (圖)
琴台客聚:傑克是「舞場恩客」 (圖)
翠袖乾坤:放 下
海闊天空:留一點遺憾
七嘴八舌:「窮中產」誰關顧
思旋天地:CY大手扶貧
淑梅足跡:堅強的玫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