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CY大手扶貧


思 旋

梁振英特首交出他上任後第二份施政報告,顯然,配合他競選綱領精神,重點在改善港人生活質素、居住環境方面,提及未來十年房屋發展藍圖,居屋單位年建八千,私營房屋料每年有一萬三千多個,還有就是每年提供二萬個公屋單位。令地產商關注的是十年居屋目標建八萬伙,總建屋逾四十七萬伙,如此加大供應,樓價是否會不跌?更何況,世界銀行看好環球經濟,美國經濟復甦幾認可,退市按年完成,低利息年代將遠去。如此環境,發展商和投資者對施政報告之房屋政策可真要逐個字詞解讀清楚矣!雖然,面對施政報告似乎沒有「加辣」而感「滿意」,不過,政府加倍建居屋,大增供應比「辣招」威力更猛。樓價下行風險必愈來愈大。而房地產是香港重要經濟支柱,也是政府庫房重要收入來源之一。

CY大手扶貧。施政報告精神關愛焦點在扶貧、安老、助弱、教育、醫療等,特別對青少年。社會輿論皆稱好「大手筆」。其理念顯然是構建和諧、平等、公義的社會。不過,中產階級似乎「無糖食」,不僅如此,政府每年增多二百億公帑開支,錢從哪裡來?中產階級深知當然是稅收支付,誰是最多納稅者,中產階級不可免。聰明的CY心中早有數,他認為把錢用在有需要人身上,答案是發展經濟,令中產事業有成。如此答稱,中產階級會滿意嗎?

如何發展經濟呢?結合粵港澳合作發展,把餅做大。CY是測量師出身,對城市規劃最有優勢,填海建人工島--「東大嶼都會」概念創新,是否可行,得要官民合作了。此乃長遠計劃,比昔日「玫瑰園計劃」還有利香港長遠持續發展。然而,鑑於「啟德發展」和「西九龍發展」經驗,各方配合委實有問題。研究需要但不應花在時間和款項無節制。某些政黨和別有用心人士的阻撓肯定是致命傷。最近一片科網熱,香港提出設創新及科技局是必要的,目的應加大提高科研及扶助科技產品化,促進香港經濟發展好動力。

相關新聞
「回看也斯」:文學距離我們並不遙遠 (圖)
創作對談:《陳腐》:關注婦女面臨的暴力 (圖)
歷史與空間:名著與名妓 (圖)
遊蹤:踏足徐州 (圖)
生活點滴:一蒸饅頭一蒸糕 (圖)
亦有可聞:菠蘿美飯 (圖)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上海過客 (圖)
琴台客聚:傑克是「舞場恩客」 (圖)
翠袖乾坤:放 下
海闊天空:留一點遺憾
七嘴八舌:「窮中產」誰關顧
思旋天地:CY大手扶貧
淑梅足跡:堅強的玫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