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寒流摧花價上揚 百合劍蘭貴50%


放大圖片

■今年推出新蘭花品種,包括「螢光珍珠王」18枝售4,288元。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文鈴、劉雅艷)港人逛年宵多會選購年花,冀新一年花開富貴。然而,寒流摧花,尤以昆明雪災為甚,令年花供應緊張,直接拉高花價最少30%,百合、劍蘭售價更比去年飆升50%,桃花價格亦平均上升20%。

昆明是本港年花主要來源地之一,惟上月昆明大雪令鮮花減產逾20%。有「年花大王」之稱的香港鮮花盆栽批發商會主席賴榮春表示,寒風摧花,加上運輸及人工上升逾10%,花價少不免上調30%,其中百合、劍蘭售價更比去年飆升50%。他續指,由於來年是馬年,故馬蹄蘭銷情大增,至今其場外店舖已售出逾400盆售價168元的馬蹄蘭(每盆約有3枝至4枝)。

桃花生長慢銷情仍暢旺

本港的寒流同樣令本地花農頭痛。人稱「桃花大王」的劉海濤表示,早前持續的冷天氣影響桃花生長,桃花的平均高度不及往年。幸而,他指今年的桃花銷情十分好,2,000棵桃花早在上月前已全部被客戶訂購,「整體而言,本地花農平均上調桃花售價20%,但相信不會影響銷情」。

已光顧「桃花大王」買桃花5年的某屋苑業主立案法團陳先生表示,由於上月天氣特別寒冷,導致今年桃花遲開花,因此今年購買一棵與去年同樣大小的桃花要1,800元,較去年988元,貴近一倍。

花農開暖氣催花迎新年

另外,「蘭花大王」楊小龍表示,由於上月天氣寒冷,開啟溫室開暖氣的時間由1星期增加至2星期,令成本增加20%,但他揚言不會加價。今年更推出新蘭花品種,包括18枝一盆的「熒光珍珠王」售4,288元、「花中之王」8枝售1,880元及「大展宏圖」12枝售2,988元。

而售賣台灣蘭花及水仙花的店員余小姐說,往年台灣蘭花很暢銷,年廿八、廿九幾乎賣完,所以今年特意多入貨應付需求。她又指,由於運輸司機表示今年生意多到接不完,因此運輸費較以往上升,令今年的台灣蘭花成本較去年貴10%至20%。

相關新聞
寒流摧花價上揚 百合劍蘭貴50% (圖)
熟食檔90蚊嘆「豐足」鮑翅燕窩 (圖)
黃大仙祠上頭香 除夕夜9時開放
維園年宵開鑼 本土創造搶灘 (圖)
梁振英說故事 展港國際優勢 (圖)
港商盼提升合作深度廣度 (圖)
首率港生出訪擴闊眼界 (圖)
尤權:向港取經打造自貿區 (圖)
花絮:向楊岳笑說借地 (圖)
恆安來港上市 成就閩商首富
「四海同春」晚會下月紅館演出 (圖)
國際婦女會執委換屆 (圖)
觀塘工商聯迎鞍山經貿局 (圖)
《中國夢之路》畫冊澳門首發 (圖)
400圖片記載新班子施政風采 (圖)
港澳嘉賓論實現中國夢 (圖)
范國威賴賬 前助理申索得直 (圖)
拳毀櫃員機 躁男遭追緝
《壹週》醜化鄭艷麗 網民狠批「無操守」
積犯偷貴單車 車主跟蹤破賊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