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料積壓60萬隻 雞農叫苦


放大圖片

■本地業者駕駛滿載活雞的貨車準備開往禮賓府請願,途中被警察截停。 鄺福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有內地活雞突然被驗出帶H7禽流感病毒,由於雞隻被送往長沙灣家禽臨時批發市場,令同在市場內的本港雞同遭撲殺。有本港養雞業人士批評政府未有等待快速測試結果,便讓內地活雞運至批發市場,形容政府「把關不力」。有業界人士抱怨,早前為應付農曆新年,較平日準備更多雞隻應市,估計今次停售活雞令本地農場有50萬隻至60萬隻雞積存,形容今次損失慘重。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則表示,文錦渡口岸地方不足,故難以實行有關建議。

怨把關不力 禮賓府請願

昨晚一班養雞業人士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外聚集,得知政府停售決定後均反應強烈,有意見希望政府容許出售未運至批發市場的數千隻活雞,並賠償停市期間的損失。有10多名雞農亦到禮賓府外聚集,更計劃將活雞運至禮賓府,要求行政長官正視他們訴求。

多名本港養雞業人士批評政府進行快速測試的程序,本港家禽供應商鄭展強批評政府把關不力,質問政府為何在文錦渡進行快速測試後,卻未等及結果便讓雞隻運往長沙灣批發市場,此做法令本港雞被內地雞污染。

新界養雞同業會理事長鄧煒麟亦指,過往曾建議讓內地雞隻於文錦渡逗留數小時,待有結果才運往批發市場,結果今次本地雞同告受影響。

備應節活雞 料損失200萬

鄧煒麟又表示,由於農曆新年將至,本地農場活雞供應均較平時增加一倍。不過,如今政府宣布停售活雞21日,估計本地農場有50至60萬隻雞積存,不能及時推出市場,業界將損失慘重。

有本地活雞供應商亦稱,農場早前為應新春需求,已準備了2萬隻活雞,預計今次停售會令活雞積存至6萬隻。他透露,這批雞隻的成本為500萬元,即使恢復售賣後按成本價出售,他預計仍要損失約200萬元。他又指,本地農場雞隻並沒有受到感染,對這次事件感到無奈,並期望當局可開放西環批發市場,以處理積存的活雞,亦令市民在農曆新年繼續有活雞吃。

高永文表示,由於文錦渡口岸地方不足,亦有生物安全考慮,故難以實行業界的有關建議,短期內亦難以將內地進口活雞與本地活雞分開處理,但政府會聆聽業界意見和作出檢討。

相關新聞
血清快測 須過兩關 (2014-01-28) (圖)
順德供港雞驗出H7 禁售21日 過年無活雞 (2014-01-28) (圖)
料積壓60萬隻 雞農叫苦 (2014-01-28) (圖)
何俊賢:業界損失慘 望政府施援 (2014-01-28)
內地疫情復熾 港終失守 (2014-01-28)
本港過往殺雞事件簿 (2014-01-28)
袁國強首晤法律界商政改 (2014-01-28) (圖)
郭榮鏗死抱「公提」 無視提委會乃唯一 (2014-01-28)
譚志源:政改方案不可「天馬行空」 (2014-01-28) (圖)
經民聯倡南沙劃地吸港青創業 (2014-01-28) (圖)
珠港專組會議 共迎大橋時代 (2014-01-28) (圖)
深市長:與港環保溝通暢順 (2014-01-28)
蘇錦樑:研18區增景點升接待力 (2014-01-28)
入境處「人機並加」應付客潮 (2014-01-28)
尊重提委會權力 各界可收窄分歧 (2014-01-27) (圖)
提委會應以四界別作基礎 (2014-01-27) (圖)
提委會組成 早有憲制規範 (2014-01-27) (圖)
基本法不應輕言修改 (2014-01-27)
區區有地建屋 元朗4.2萬伙最多 (2014-01-24) (圖)
三級制增住用地積比 (2014-01-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