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袁國強首晤法律界商政改


放大圖片

■袁國強與法律界會面討論政改。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政改三人領導小組」之一的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出席法律界人士舉行的政改論壇,首次與法律界人士交換意見。袁國強會後表示,會上各人坦誠交流,討論是「有用」的,雖然難以在一次會面便達成共識,法律界之間以至和其他界別人士亦有不同意見,希望以後有更多機會溝通。有與會法律界人士指會上法律界人士與袁國強的意見分歧不算大,但多數人認為應加強提名委員會的代表性,又形容袁國強態度友善,相信他能把法律界意見帶回政府討論。

立法會法律界議員、公民黨郭榮鏗昨日聯同29名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法律界委員,於高等法院大樓舉辦法律界政改論壇,與袁國強就政改諮詢交換意見,出席者包括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前大律師公會主席陳景生、港大法律學者陳弘毅、張達明及另一港大法律學者、「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等。會上有法律界人士提出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推動普選的意見,但亦有就政府對基本法在政制發展方面的理解提出問題。

袁:討論「有用」 坦誠交換意見

袁國強會後與傳媒會面時,形容會上的討論是「有用」,各人坦誠交換意見,其中涉及問題很多,包括「國際標準」、「篩選」、「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等意見,亦有觸及法律以外的政治問題。他指這是一個寶貴機會聽取法律界的意見,由於是閉門會議,不便披露內容,但認為這是首次與法律界交流,不大可能一次見面便達成共識。他又補充指,雖然法律界之間以至與其他界別人士亦有不同意見,但這是正常健康的,相信往後能有更多機會溝通。

陳景生會後引述會上情況指出,袁國強表達了願意聆聽意見的立場,並認為提委會和現有選舉委員會的成分可以不同,各界別比例並非一成不變。他又透露,會上多數人意見是提委會的廣泛代表性應再擴闊。雖然會上有法律界人士仍提出「公民提名」,但陳景生認為會上法律界人士和袁國強的意見分歧不是很大。

與會的張達明亦表示,雖然袁國強在會上沒有提出具體意見,但袁認同整個方案的設計,最後是否能給予香港一個真正選擇,及會否做到不無理限制參選權利。張達明又在會上多次表達政改涉及「政治決定」,與法律框架無關的意見。張達明稱,以文明方式交流是法律界傳統,而袁國強會上所表達出的態度亦友善,認為他真正聽到法律界的意見,相信他會將意見帶回政府討論,但張達明不期望政府會在一次閉門會議上會作出具體承諾。

有份出席的郭榮鏗則說,會上法律界人士雖有不同方案,但對落實普選的立場則很清晰,又指會上多數人士認為,現有四大界別選民基礎窄,社會上不少界別亦無代表在內,不符合「廣泛代表性」的要求。他更聲稱會上全部法律界人士的共識是普選不能有任何「篩選」,任何有「篩選」的方案,法律界都不會接受。

與會的戴耀廷則稱,會上有討論基本法第四十五條,但各人都希望落實「有競爭」的選舉。

相關新聞
血清快測 須過兩關 (2014-01-28) (圖)
順德供港雞驗出H7 禁售21日 過年無活雞 (2014-01-28) (圖)
料積壓60萬隻 雞農叫苦 (2014-01-28) (圖)
何俊賢:業界損失慘 望政府施援 (2014-01-28)
內地疫情復熾 港終失守 (2014-01-28)
本港過往殺雞事件簿 (2014-01-28)
袁國強首晤法律界商政改 (2014-01-28) (圖)
郭榮鏗死抱「公提」 無視提委會乃唯一 (2014-01-28)
譚志源:政改方案不可「天馬行空」 (2014-01-28) (圖)
經民聯倡南沙劃地吸港青創業 (2014-01-28) (圖)
珠港專組會議 共迎大橋時代 (2014-01-28) (圖)
深市長:與港環保溝通暢順 (2014-01-28)
蘇錦樑:研18區增景點升接待力 (2014-01-28)
入境處「人機並加」應付客潮 (2014-01-28)
尊重提委會權力 各界可收窄分歧 (2014-01-27) (圖)
提委會應以四界別作基礎 (2014-01-27) (圖)
提委會組成 早有憲制規範 (2014-01-27) (圖)
基本法不應輕言修改 (2014-01-27)
區區有地建屋 元朗4.2萬伙最多 (2014-01-24) (圖)
三級制增住用地積比 (2014-01-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