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料積壓60萬隻 雞農叫苦


放大圖片

■本地業者駕駛滿載活雞的貨車準備開往禮賓府請願,途中被警察截停。 鄺福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有內地活雞突然被驗出帶H7禽流感病毒,由於雞隻被送往長沙灣家禽臨時批發市場,令同在市場內的本港雞同遭撲殺。有本港養雞業人士批評政府未有等待快速測試結果,便讓內地活雞運至批發市場,形容政府「把關不力」。有業界人士抱怨,早前為應付農曆新年,較平日準備更多雞隻應市,估計今次停售活雞令本地農場有50萬隻至60萬隻雞積存,形容今次損失慘重。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則表示,文錦渡口岸地方不足,故難以實行有關建議。

怨把關不力 禮賓府請願

昨晚一班養雞業人士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外聚集,得知政府停售決定後均反應強烈,有意見希望政府容許出售未運至批發市場的數千隻活雞,並賠償停市期間的損失。有10多名雞農亦到禮賓府外聚集,更計劃將活雞運至禮賓府,要求行政長官正視他們訴求。

多名本港養雞業人士批評政府進行快速測試的程序,本港家禽供應商鄭展強批評政府把關不力,質問政府為何在文錦渡進行快速測試後,卻未等及結果便讓雞隻運往長沙灣批發市場,此做法令本港雞被內地雞污染。

新界養雞同業會理事長鄧煒麟亦指,過往曾建議讓內地雞隻於文錦渡逗留數小時,待有結果才運往批發市場,結果今次本地雞同告受影響。

備應節活雞 料損失200萬

鄧煒麟又表示,由於農曆新年將至,本地農場活雞供應均較平時增加一倍。不過,如今政府宣布停售活雞21日,估計本地農場有50至60萬隻雞積存,不能及時推出市場,業界將損失慘重。

有本地活雞供應商亦稱,農場早前為應新春需求,已準備了2萬隻活雞,預計今次停售會令活雞積存至6萬隻。他透露,這批雞隻的成本為500萬元,即使恢復售賣後按成本價出售,他預計仍要損失約200萬元。他又指,本地農場雞隻並沒有受到感染,對這次事件感到無奈,並期望當局可開放西環批發市場,以處理積存的活雞,亦令市民在農曆新年繼續有活雞吃。

高永文表示,由於文錦渡口岸地方不足,亦有生物安全考慮,故難以實行業界的有關建議,短期內亦難以將內地進口活雞與本地活雞分開處理,但政府會聆聽業界意見和作出檢討。

相關新聞
順德供港雞驗出H7 禁售21日 過年無活雞 (圖)
料積壓60萬隻 雞農叫苦 (圖)
憂走資 亞太股匯齊跌 港股失二萬二 (圖)
料再縮776億 美收水抽「乾」新興國 (圖)
袁國強首晤法律界商政改 (圖)
經民聯倡南沙劃地吸港青創業 (圖)
習近平踏雪慰哨兵 節前走訪內蒙基層 (圖)
習近平踏雪慰哨兵 節前走訪內蒙基層 (圖)
李克強讚農民工「國家功臣」 冀回家吃團年飯 (圖)
兩岸「張王會」二月中南京首度登場 (圖)
中國駐緬大使:將適時邀昂山素姬訪華 (圖)
浙江禽流感出現有限人傳人 (圖)
深圳金改將突出跨境人幣業務 (圖)
泰最後通牒 72小時內清場 (圖)
入境處:瞬間難察印傭傷勢 (圖)
新春花車「馬」力足 料吸10萬觀眾 (圖)
CY伉儷遊年宵 市民爭拍照 (圖)
「正義聯盟」募萬民應付「佔中」 (圖)
3老笨賊宵夜分贓斷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