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讚農民工「國家功臣」 冀回家吃團年飯


放大圖片

■李克強看望留守兒童楊康家,並打電話給她父親。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陽波、張仕珍、胡秦玉 旬陽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繼續在陝南秦巴山區訪貧問苦。他到安康旬陽縣農村看望村民時,有留守兒童(父母在外打工的農村兒童)驚訝「家裡來了大人物」。李克強並與留守兒童家長通電話,稱讚農民工是「國家功臣」,希望他們能回來與家人一起吃團年飯。

今年59歲的旬陽小河鎮金坡村二組村民劉楚梅昨日一早正與孫女楊康為年夜飯準備食材。就在此時,李克強總理突然出現在了她們面前。

「以前只在電視上看總理,做夢也沒想到總理會到我家來。現實中的總理跟電視上一模一樣,讓我激動得直流眼淚。」當記者昨日下午一時許來到時,劉楚梅講起當時的情形仍難掩心中的激動。

家貧外出打工 父女難團聚

劉楚梅住的房屋是一排土坯房,牆壁上滿是裂縫,沒有粉刷,可謂家徒四壁,房屋歷史據說可追溯到60年前。劉楚梅告訴記者,由於地處大山區,家境貧寒,十多年前,兒媳和兒子離了婚,當時孫女兒才一歲多,兒子便一個人外出打工,供養全家,每年只能在春節回家一次。

12歲的楊康目前在小河鎮初級中學上初一,談及父親,小女孩兒聲音略顯哽咽。她說:「每年只有過年才能見到爸爸,有時和堂妹鬧矛盾被大人批評的時候,我都覺得特別委屈,就特別想爸爸。」

楊康的父親楊秀峰在電話中告訴記者,這一輩子最愧疚的就是不能陪女兒一起成長,每次過年回家時女兒都會跑大老遠去路上接他,但家庭貧困的現實讓他不得不在外辛苦打工,初中畢業的他希望女兒可以好好學習,長大後比他的人生高一步,走出大山過上更好的生活。

27日早上,李克強來到楊秀峰的家裡,看望其父母女兒。楊康對記者說,「爺爺(李克強)問我爸爸過年回不回來,我說大年三十回來。他又問我想不想爸爸,我說想。他就問能否給爸爸撥個電話過去,奶奶就撥通了爸爸的電話。」

揭鍋蓋看飯菜 問年貨準備

當時,楊秀峰正在浙江海上打漁,接通電話後。楊康的一句「爸爸,咱家來了個大人物。」讓楊秀峰一頭霧水,「誰來了呀?」「是總理,中央總理。」正當楊秀峰發愣時,李克強接過電話與其拉起了家常。(詳見李總理與楊秀峰通話內容) 

「你的老家在深山,所以叫秀峰,現在秀峰都漂到海上去了。」李克強幽默的話語讓楊秀峰瞬間沒了緊張感。得知楊秀峰所在的漁船上還有十多個同事,李克強對他說:「你們辛苦了!農民工兄弟也是國家功臣,請你代我向他們問好。」楊秀峰告訴記者,總理的到訪讓他的心裡遲遲不能平靜,他也遵照總理的指示向自己的同事們轉達了總理的問候。

楊康告訴記者,當她聽到總理給她說「你爸爸一定會趕回來吃團圓飯的」這句話時,平常倔強的她一下子便眼淚盈眶。李克強最後對楊康說,孩子是祖國的未來,希望你能好好學習。隨後,他還來到楊家的灶房,一邊揭開鍋蓋看鍋裡做的飯菜,一邊詳細詢問年貨的準備情況。

相關新聞
順德供港雞驗出H7 禁售21日 過年無活雞 (圖)
料積壓60萬隻 雞農叫苦 (圖)
憂走資 亞太股匯齊跌 港股失二萬二 (圖)
料再縮776億 美收水抽「乾」新興國 (圖)
袁國強首晤法律界商政改 (圖)
經民聯倡南沙劃地吸港青創業 (圖)
習近平踏雪慰哨兵 節前走訪內蒙基層 (圖)
習近平踏雪慰哨兵 節前走訪內蒙基層 (圖)
李克強讚農民工「國家功臣」 冀回家吃團年飯 (圖)
兩岸「張王會」二月中南京首度登場 (圖)
中國駐緬大使:將適時邀昂山素姬訪華 (圖)
浙江禽流感出現有限人傳人 (圖)
深圳金改將突出跨境人幣業務 (圖)
泰最後通牒 72小時內清場 (圖)
入境處:瞬間難察印傭傷勢 (圖)
新春花車「馬」力足 料吸10萬觀眾 (圖)
CY伉儷遊年宵 市民爭拍照 (圖)
「正義聯盟」募萬民應付「佔中」 (圖)
3老笨賊宵夜分贓斷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