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入境處:瞬間難察印傭傷勢


放大圖片

■陳國基(中)強調現時所有前線人員均會對外傭情況多加關注。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入境處昨日首次回應懷疑被虐印傭Erwiana出境情況。處長陳國基表示,當日處理Erwiana出境的前線人員,之前曾處理過一些外傭個案,她們臉上有較深色的皮膚病,故見到Erwiana時,以為她也是這樣,因而沒有為意到她受到虐待。陳國基強調現時所有前線人員均會對外傭情況多加關注。勞工處方面亦得悉Erwiana已透過外傭團體聘請律師申請民事索償。此外,陳國基指去年下半年已拒絕160名「博炒」以延期逗留的外傭的續期申請,強調當局會嚴厲加擊黑工。

拒160「博炒」外傭延期逗留

對於近年經常有外傭藉故辭職,在留港期間從事其他工作,陳國基表示,當局已得悉部分外傭有「博炒」問題,去年經深入調查後,發現有外傭藉詞誣告僱主欠薪或未有提供機票,但主動辭職後又不出席聆訊,令聆訊不了了之,而該些外傭又可繼續在工作簽證期內留港,從事非法工作以賺取更高收入。他指,處方去年下半年已拒絕相關的160名外傭的延期逗留申請。

陳國基又稱,去年非法入境者有794名,按年升92%,當中不少屬非華裔人士,認為與去年酷刑聲請人士爭取在港工作有關,當局對此十分關注,一旦發現有濫用聲請機制者會加以阻止,未來亦會加強加擊黑工。

被問及Erwiana出境當日,傷痕纍纍通過入境處櫃位時,入境處人員卻未有察覺及提供協助,陳國基稱已詢問過當日處理她出境的同事,該名同事憶述當時有看到她臉部地方較深色,而他之前曾處理過一些患皮膚病的外傭個案,當他見到Erwiana時,以為她亦是同樣情況,故沒有察覺或聯想她可能涉及被人虐待。陳國基指,因相處時間短,不能怪責該名同事,管制站人員要在短時間內發現外傭是否有受虐待,有一定困難,呼籲被虐外傭應主動提出要求協助及報案。

勞處續查中介公司涉違規

另外,勞工處處長卓永興表示,勞工處前往印尼的人員有向Erwiana提供協助,已得悉對方透過外傭團體聘請律師申請民事索償,故處方不會重複有關工作。此外,問及涉事的中介公司是否有違規,他表示事件調查工作仍未完成,當局需接觸中介公司作進一步了解,再視乎資料決定採取甚麼行動,強調如有司法程序就要等法庭判決,勞工處不能「未審先判」。

相關新聞
順德供港雞驗出H7 禁售21日 過年無活雞 (圖)
料積壓60萬隻 雞農叫苦 (圖)
憂走資 亞太股匯齊跌 港股失二萬二 (圖)
料再縮776億 美收水抽「乾」新興國 (圖)
袁國強首晤法律界商政改 (圖)
經民聯倡南沙劃地吸港青創業 (圖)
習近平踏雪慰哨兵 節前走訪內蒙基層 (圖)
習近平踏雪慰哨兵 節前走訪內蒙基層 (圖)
李克強讚農民工「國家功臣」 冀回家吃團年飯 (圖)
兩岸「張王會」二月中南京首度登場 (圖)
中國駐緬大使:將適時邀昂山素姬訪華 (圖)
浙江禽流感出現有限人傳人 (圖)
深圳金改將突出跨境人幣業務 (圖)
泰最後通牒 72小時內清場 (圖)
入境處:瞬間難察印傭傷勢 (圖)
新春花車「馬」力足 料吸10萬觀眾 (圖)
CY伉儷遊年宵 市民爭拍照 (圖)
「正義聯盟」募萬民應付「佔中」 (圖)
3老笨賊宵夜分贓斷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