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打「公平牌」箍票揚言繞過國會施政


奧巴馬在國情咨文中提出2014年是「行動之年」和「突破之年」,在經濟和內政主打「公平牌」,謀求扭轉貧富不均、社會不公,冀吸引民主黨支持者及獨立選民,預早為今年國會中期選舉部署。奧巴馬又決意重拾強勢領導,強調「美國不能止步不前,他也不能毫無作為,倘國會不行動,他也要在職權範圍內通過行政命令等舉措施政」。

籲提高最低時薪

經濟方面,奧巴馬呼籲提高最低時薪和同工同酬,繼續促進經濟和就業回暖,鼓勵發展製造業、推動創新、發展清潔能源等,並積極扶助中產階層。內政方面,他呼籲國會兩黨合力再度推動移民改革,提升平等教育機會,與商界攜手推動「高速網絡進校園」等項目。

奧巴馬承諾動用行政命令,將聯邦僱員最低時薪由7.25美元(約56.2港元)提高至10.1美元(約78.4港元)。此外,槍械管制法案屢遭國會阻撓,他表明不論國會支持與否,他將繼續推動槍管,保護無辜民眾免受槍械暴力傷害。

分析指,奧巴馬圖以「公平牌」為中選拉票,但在黨爭不斷加劇下,奧巴馬政府施政將遭遇更大挑戰。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奧巴馬國情咨文僅提中國兩次 「重返亞太」重返不了 (圖)
環球點評:馬年不旺奧巴馬
美股直擊:或進一步收水 美股早段跌113點
國情咨文重點
打「公平牌」箍票揚言繞過國會施政
24承諾僅完成5項奧巴馬不合格 (圖)
與傷兵互豎拇指致敬 (圖)
遏通脹抗退市 土耳其加息5.5厘 南非加半厘
分析:未治本難解危機
IMF:動盪與退市無關 不存恐慌
中國買家愛好意頭 蘇富比料紅色名畫升值 (圖)
英央行:蘇格蘭倘獨立用英鎊須棄主權
紐擬公投廢除米字旗
曼谷封城:泰20萬警應對大選 農曆年華客挫9成 (圖)
自衛隊遺失無人潛水裝置
韓女主播被寸下巴似鋤頭 削顎整心形面變「毀容」 (圖)
新款牙膏有薄荷味又有朱古力味
講同事是非可增團隊合作
「露骨」吉蒂
港玄學家:馬年動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