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轉出一年順境 車公廟


放大圖片

 每年農曆年期間,車公廟就會人頭湧湧、香火鼎盛,各男女善信上香朝拜後多會轉動壇前的銅風車,祈求新一年轉出好運新機。車公誕每年有四個,分別為「正月初二」、「三月廿七日」、「六月初六」及 「八月十六日」,其中以正月的頭誕最為熱鬧。

 大圍車公廟聞名遐邇,建於明朝末年,至今已有四百餘年歷史,與荷李活文武廟、黃大仙廟、佛堂門大廟並稱香港四大廟宇之一。該廟在1994年重修後,也刻了「車公廟擴建落成碑記」,記述車公廟的歷史。

歷史悠久 香火鼎盛

 昔日的車公古廟,在水湄、河畔,村民要到廟裡拜神,先要跨過一條石橋才能抵達。《九約竹枝詞》說得好:

 車公廟畔水洋洋,徑口林深草木荒;

 共說神靈多庇佑,五更鐘響即焚香。

 原本的古廟位處車公廟背後,平時不開放給市民入內參拜。車公廟入口兩旁的石柱上掛有一副對聯:「車轉普天下般般醜心變好,公扶九約內事事改禍為祥」。廟宇左邊的走廊上設有解籤看相的攤檔,主殿兩旁建有鐘樓和鼓樓。雄偉威武的車公神像屹立於主殿中央的神壇上,高27米,用仿銅鑄成,身穿鎧甲,腰懸寶劍,威風凜凜,氣勢懾人,使人敬畏。

 廟宇四面築有圍牆,正門兩旁擺放了一對石獅子。廟宇為一進式的建築,大殿名為「車公殿」,殿前的空地擺放香案,兩旁有石像和廟宇重修的碑記。

 殿堂二樓長廊右首為「鼓樓」,擺著一個大鼓,左首為「鐘樓」,放有一巨鐘,鐘上刻著「國泰民安」四字,牆壁上有一幅宋代書法家蔡公甫的拓畫。

一轉風車 三敲鑼鼓

 廟殿前有一大廣場,設有祭台、風車、聚寶爐等,可供善信在露天拜祭。廟內有銅風車,相傳參拜車公後,一轉風葉,可以「運轉乾坤」。據說,逆境者轉風車可望轉順境,順境者轉風車則可能相反,信不信由你。參拜車公後,應輕敲鼓三下,意思說親自到此誠意參拜車公,最好別亂敲一通。

 車公廟昔日奇特的地方就是「大炷香」特別多,即形如一個旋轉的塔形的香,也叫「塔香」。到車公廟拜神的善男信女,多喜歡點「大炷香」這種大型旋轉的塔香,廟內的大殿頂上掛到滿,一直掛到出廟門口,足足有數百個之多。廟中的「大炷香」掛滿了,恍如一個大「香海」。這些香,巨型的點著可燃燒足一個月,中型的亦可燃燒十五日,小型的燃燒七日。此情此景今已不復見,因華人廟宇委員會規定善信不可帶大香入大殿了。如今在大殿外,豎立了一塊碑,上寫明「善信注意,入殿參神,只准攜帶三支清香,華人廟宇委員會示」。

相關新聞
轉出一年順境 車公廟 (2014-02-04) (圖)
旅行資訊(第1520期) (2014-02-04)
一馬當先 上「頭炷香」 黃大仙祠 (2014-01-28) (圖)
旅行資訊(第1519期) (2014-01-28)
登頂觀 鳳凰山 (2014-01-21) (圖)
旅行資訊(第1518期) (2014-01-21)
又見楓葉紅時——大棠 (2014-01-14) (圖)
旅行資訊(第1517期) (2014-01-14)
雀鳥天堂 米埔自然保護區 (2014-01-07) (圖)
旅行資訊(第1516期) (2014-0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