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醫院最快2018年投入服務


放大圖片

■胡志偉表示,中西結合醫務中心會試行「中西會診」,有助日後私家教學醫院引入類似服務。香港文匯報記者馮晉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中大籌備興建私家教學醫院多年,昨日新春茶敘中,負責計劃的副校長霍泰輝再度介紹有關新進展,他表示,毗鄰大學站的醫院項目料涉及40億元,有信心籌集足夠資金,計劃今年「起動」,最快2018年投入服務。屆時會提供全科服務,並計劃結合「中西醫會診」,收費則處於合理水平。至於正就續任問題作諮詢的校長沈祖堯亦透露,已向校董會申請,若獲連任每星期會安排多一個上午回醫學院看病人,若成事中大醫學院或再添「猛將」。

鄰近大學站 提供數百個床位

霍泰輝表示,中大私家醫院如順利通過既定程序,今年便可「起動」,預計3至4年完工,即最快2018年或之前可投入服務。他指,整個計劃斥資40億元,包括建築費和3年營運費用,除由大學撥出經費及向社會人士募捐外,亦不排除向政府借貸,有信心可籌集足夠資金。醫院大樓毗鄰港鐵大學站的地皮,樓高逾10層,預計可提供500至600個床位;而大部分手術均設定價收費,並控制至合理水平,讓一般市民有能力承擔,他相信新醫院有助減輕公營醫院的壓力和政府的負擔。

新院將聘逾200名人手

面對現時醫護人手短缺,霍泰輝指新醫院將聘請逾200名醫護人員,因由中大全權負責,靈活度較公營醫院高,有信心招募足夠人手。中大校長沈祖堯補充,醫院將教研並重,會協助香港培訓優秀的醫療團隊,除了醫生和護士外,還有物理治療師和藥劑師。

中大私家教學醫院也計劃引入中醫元素。醫學院副院長胡志偉表示,耗資2,500萬元的中西結合醫務中心將於3月試診,預計6月投入服務,屆時會提供「中西會診」服務,相信中心試行的經驗和模式,有助日後中大私家醫院發展類似的服務。

本身為頂尖腸胃醫生的沈祖堯,其中大校長任期於明年屆滿,早前他表態樂意考慮續任,校董會未來數周會向全校師生和校友進行諮詢。但他昨亦透露,現階段對於醫生及校長兩個角色仍有掙扎,「我希望返回醫學院做醫生的工作,就算連任,都會向校董會主席申請多一個上午回醫學院看病人,校董會已經答應要求。我希望不會脫節,不記得如何當醫生」。

相關新聞
深圳中大9月開學 招300人農村生優先 (圖)
「主動出擊」聘學者 付百萬研究資金 (圖)
中大醫院最快2018年投入服務 (圖)
維園軟墊散發VOC 忌中午練跑 (圖)
模擬文憑試中史成績最差 (圖)
重考生表現佳 「3322」比率高
《5**匯通識》應試小冊面世 (圖)
破產規管:內銀若乾塘 擬准破產 (圖)
概念圖:內地即將推出《銀行業金融機構破產條例》 (圖)
房不應求:安得廣廈千萬間 大庇貧家住房夢 (圖)
概念圖:香港居住問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