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維園軟墊散發VOC 忌中午練跑


放大圖片

■邱耀雄(左一)指,吸入過多VOC會影響呼吸系統。香港文匯報記者鄭伊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渣打馬拉松尚有9日開跑,不少參賽運動員正積極在公園及運動場內練習,當中的設備是否安全可用,值得關注。公開大學多名學生就此進行實地考察,測試飲水機含菌量、軟墊散發氣體是否符合安全標準,結果發現,維園軟墊所散發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較國際室內標準輕微超標;而何文田公園及麥花臣運動場的飲水機亦發現懷疑沙門氏及痢疾菌,但整體仍屬安全水平。有學者提醒,因陽光紫外線會與軟墊膠產生化學反應散發較多VOC,應避免於中午時段到有關場地練跑,以免影響呼吸系統。

公大生測飲水機 無驗出大腸桿菌

公大應用科學(能源及環境)課程四年級生潘逸知與3名組員到何文田及旺角多個運動場地作實地考察,測試飲水機安全標準,結果發現整體食水並無驗出大腸桿菌,可安全飲用,但其中測試曾發現白色及透明細菌,初步估計為沙門氏及痢疾菌,最高錄得每100毫升含60粒。他表示,組員早前亦曾訪問100名市民,近半人曾看見有人不當使用飲水機,如用食水清洗身體、洗毛巾、膠樽等,甚至將污水倒進去水口,或導致食水受到污染。他們建議政府將加強宣傳正確使用飲水機的信息,如將指引以圖簡化等。

另一組公大生則測試了公園軟墊散發的VOC情況,結果顯示,其中一次在維園的測試錄得每1億個空氣分子有270個單位的VOC,由於目前未有國際室外標準,若以國際室內標準比較,有關水平輕微超出9個單位。

本身是長跑高手的公大科技學院助理教授邱耀雄指,馬拉松開跑在即,不少健兒會於公園或運動場練跑,由於陽光中紫外線與軟墊膠產生化學反應,散發更多VOC,提醒應避免在中午時到鋪有軟墊場地練跑,「吸入過多VOC會影響呼吸系統,最好晚上才去」。

相關新聞
深圳中大9月開學 招300人農村生優先 (圖)
「主動出擊」聘學者 付百萬研究資金 (圖)
中大醫院最快2018年投入服務 (圖)
維園軟墊散發VOC 忌中午練跑 (圖)
模擬文憑試中史成績最差 (圖)
重考生表現佳 「3322」比率高
《5**匯通識》應試小冊面世 (圖)
破產規管:內銀若乾塘 擬准破產 (圖)
概念圖:內地即將推出《銀行業金融機構破產條例》 (圖)
房不應求:安得廣廈千萬間 大庇貧家住房夢 (圖)
概念圖:香港居住問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