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文憑試中史成績最差


放大圖片

■黃燕如(右)建議考生應掌握評分準則及答題技巧。香港文匯報記者鄭伊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來自約200所中學、逾2萬名高中生早前參加香港教育圖書公司舉辦模擬文憑試,大會今年增設退修率較高的企會財及中國歷史兩科,發現考生成績未如理想。其中中史科更只得約一半人取得「合格」的2級成績,為表現最差的一科,部分考生更問非所答,將不同時代的史事胡亂配搭。至於中文科成績也異常飄忽,「合格率」為71%比去年模擬試約3成半急升1倍,不過有關「合格」水平較真正文憑試的3級為低,約只等於2至3級,未必有太大參考價值。

考生史事時序混亂

是次模擬試涉及中英數通識4個必修科,以及經濟、企會財與中史共7個科目;大會並自行訂出「合格」水平,其中中史約相當於文憑試2級,其餘科目則為2至3級水平。

雖然中史科「合格」水平已較其他科目低,但「合格率」仍明顯遜色,近2,000名考生中僅一半考獲2級成績,遠低於數學科約9成,及其餘5科約7成。教圖總編輯顧問梁操雅指,部分考生審題不清,如題目問及上世紀30年代的史事,卻有人引述1914至18年發生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列強入侵的事例,反映學生對基本史事掌握不清,時序脈絡混亂。

中文合格率增至逾7成

至於被稱為入大學「殺手」的中文科,上屆模擬試只有3成半人「合格」,但今屆卻大增至逾7成,大會稱與考生掌握題型有關,惟未有詳細解釋兩批人的巨大落差。不過,有關水平比大學門檻的文憑試3級低,難以藉此預算最終達標情況。

教圖副總編輯黃燕如歸納指,整體所見普遍考生有審題不清、作答缺乏連貫性、資料整合能力遜色問題,建議其多掌握答題技巧,並加強訓練能力較弱的題目,提升作答速度、分析、歸納等能力。

相關新聞
深圳中大9月開學 招300人農村生優先 (圖)
「主動出擊」聘學者 付百萬研究資金 (圖)
中大醫院最快2018年投入服務 (圖)
維園軟墊散發VOC 忌中午練跑 (圖)
模擬文憑試中史成績最差 (圖)
重考生表現佳 「3322」比率高
《5**匯通識》應試小冊面世 (圖)
破產規管:內銀若乾塘 擬准破產 (圖)
概念圖:內地即將推出《銀行業金融機構破產條例》 (圖)
房不應求:安得廣廈千萬間 大庇貧家住房夢 (圖)
概念圖:香港居住問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