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界人反佔中 保安寧不袖手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林武、劉皇發、曾俊華、袁國強等昨日出席新界鄉議局新春團拜。彭子文 攝

劉皇發:盼政改得正果 抗激進護香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展開政改諮詢逾兩個月,香港社會各界均認同政改須依法辦事,但反對派繼續鼓吹違法的「佔領中環」。新界鄉議局主席劉皇發昨日在該局的新春團拜上強調,落實普選須建基於堅實的法理規範和依據,有規有矩,但他們注意到政改諮詢的過程中,有人發放「玉石俱焚」、提早「佔中」等言論,鄉議局強烈反對影響社會安寧、損害香港經濟發展的挑釁言論,以及將來可能出現的激進行動,「絕不會對此袖手旁觀」。

新界鄉議局昨日舉行馬年新春團拜。劉皇發在致辭時表示,在馬年祝願大家「馬到功成」,最是應景不過,他相信特區政府和大多數香港市民都期待現正進行的政改諮詢「得成正果」,如期在2017年實現普選行政長官。

論普選「無規矩不能成方圓」

他強調,普選行政長官是中央政府的莊嚴承諾,也是港人追求的目標,但落實普選須建基於堅實的法理規範和依據,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解釋和決定進行,並引用孟子《離婁上》的名言,「離婁之明,公輸子之巧。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指即使具有離婁那樣超凡的視力,公輸般那樣巧匠的過人技藝,倘不憑借「規」和「矩」這兩種工具,也劃不成方形和圓形。

劉皇發續說,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及人大有關決定,就是實行2017年普選特首的「規」和「矩」,這是毫無置疑的,認為倘捨棄這些規矩不用,無中生有或節外生枝,那就是要動搖和違背普選的法理基礎,令本來快願望成真的普選,變成「空中樓閣」。

他強調,鄉議局認為政改發展須全面根據基本法及人大決定,並按照香港的實際情況實行普選,並在實踐中繼續完善普選安排,這才是務實、負責任和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的做法。

劉皇發指,他們注意到政改諮詢的過程中,有人發放「玉石俱焚」、提早「佔中」的言論。新界人「生於斯、長於斯、植根於斯」,秉承愛國、愛港和愛鄉的傳統,鄉議局會堅決擁護基本法,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並強烈反對影響社會安寧、損害香港經濟發展的挑釁言論,以及將來可能出現的激進行動,他們絕不會袖手旁觀。

鄉議局「支持施政建設香港」

他強調說,香港要穩定和發展,特區政府須貫徹落實基本法,維持良好的有效管治,慎重應對各種不同的挑戰,並促請政府積極加強管治團隊對基本法、香港歷史、民情的認識,包括新界獨特之歷史和社會背景,因為只有在這兩方面都能掌握的主管官員,才能妥善處理眾多複雜而重大的問題,從而真正做到有效施政,充分保障民眾應有的權益,維持社會的和諧穩定。他期望進一步與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建設香港,守護香港。

相關新聞
新界人反佔中 保安寧不袖手 (圖)
反對派20議員聯署譴責「佔中後援會」搞「暴民政治」
遊越「爛尾」 郵客索賠拒落船 (圖)
消委會年結 3萬投訴升1成 (圖)
習近平:鄰居辦喜事 專程來賀喜 (圖)
普京顯信心 冬奧來了 (圖)
安倍「新三箭」挑釁中國 (圖)
中紀委:適當分解「一把手」權力 (圖)
人在堵途 加油如廁最難 (圖)
湖北駭人虐童案 割掉耳朵砍掉下巴 (圖)
索尼衰落 炒五千人救亡 (圖)
twitter蝕40億 股價嚇跌18% (圖)
跑馬地驚現2千磅炮彈 疏散2千人 (圖)
偷嬰兒品贈懷孕姐 碩士生港行醫夢碎
人日聚各界 「築福」遍香江 (圖)
鄉局擬組黨參選 建制派:不會分薄票源 (圖)
史上唯一地鐵婚禮 海報傳情 (圖)
中電加費挨批 增核電降成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