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跑馬地驚現2千磅炮彈 疏散2千人


放大圖片

■地盤發現的5呎長二戰美製炸彈重約2千磅,估計內有1千磅炸藥。 鄺福強 攝

戰時彈千磅炸藥可爆 危及兩酒店新伊館錫克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鄺褔強 杜法祖)跑馬地皇后大道東一個興建酒店建築地盤,昨午發現一個重約2千磅的戰時大炸彈,警方指為歷來發現的第二大炸彈, 由於彈內含有約1千磅黃色炸藥仍然有效,警方不會將之移動或就地引爆,否則可能造成嚴重損毀,須以低溫及水力磨沙切割方法,抽走彈內炸藥,以便就地解除炸彈的威力。警方凌晨封鎖現場一帶,並緊急疏散附近2間酒店、新伊館、錫克廟等,拆彈工作通宵進行。

為安全起見,警方要將現場一帶封鎖,並緊急疏散現場方圓200米的建築物內的人士,包括2間酒店、錫克廟、新華通訊社香港分社、伊利沙伯體育館及鄧志昂專科診所等均受影響,有2000多人需要疏散。今晨零時,受到事件影響,司徒拔道來回方向,介乎皇后大道東及肇輝臺方向全線封閉,香港仔隧道管號道亦一度封閉。

酒店地盤工發現報警

現場是皇后大道東387號旁邊一個正在興建酒店的地盤,昨日下午3時42分,工人在地盤近厚德里掘地時發現一個懷疑炸彈金屬物體,其中2呎半範圍露出地面,馬上報警求助,警員及消防員接報到場調查,相信發現的是一枚戰時炸彈,馬上疏散工人出地盤外,警方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奉召到場處理。

低溫水磨切割抽走炸藥

警方爆炸品處理課高級炸彈處理主任袁漢榮到場檢視後稱,該枚炸彈長約67吋、直徑約24吋,為美國海軍(型號:USNavyANM66)炸彈,重約2000磅,內有約1000磅炸藥,相信是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軍轟炸日軍設施時遺下,估計當時由於炸彈陷入軟泥,所以無造成爆炸。

袁表示警方會用低溫方式,以水力磨沙切割炸彈,再抽走炸藥,為了減少震動,會做好安全措施,以人手挖掘泥土及堆沙包。袁又指該個炸彈假如爆炸,相信威力足以達致半徑10米,會對附近建築物造成極嚴重損毀,附近酒店會有倒塌可能,皇后大道東路面亦可能嚴重損毀。

警方為安全起見,即時將皇后大道東的西行線局部封閉,並馬上疏散附近麗都酒店和麗悅酒店的旅客,而現場旁邊的新華通訊香港分社、華景樓、錫克廟及友邦大廈亦須緊急疏散。警方經過統計,估計有2260人受到影響需要疏散。據悉,兩間酒店的住客,獲安排分排乘車入往其他酒店另外一間酒店暫住,大廈住客則安排到禮頓山社區會堂。

受事故影響,灣仔皇后大道東的貝夫人普通科門診診所昨晚的夜間門診服務亦須暫停,至於今日的服務將視乎警方就事故的安排。醫管局表示,已預約覆診的長期病患者今日可致電貝夫人普通科門診診所另約診症時間,電話為35533116。

相關新聞
新界人反佔中 保安寧不袖手 (圖)
反對派20議員聯署譴責「佔中後援會」搞「暴民政治」
遊越「爛尾」 郵客索賠拒落船 (圖)
消委會年結 3萬投訴升1成 (圖)
習近平:鄰居辦喜事 專程來賀喜 (圖)
普京顯信心 冬奧來了 (圖)
安倍「新三箭」挑釁中國 (圖)
中紀委:適當分解「一把手」權力 (圖)
人在堵途 加油如廁最難 (圖)
湖北駭人虐童案 割掉耳朵砍掉下巴 (圖)
索尼衰落 炒五千人救亡 (圖)
twitter蝕40億 股價嚇跌18% (圖)
跑馬地驚現2千磅炮彈 疏散2千人 (圖)
偷嬰兒品贈懷孕姐 碩士生港行醫夢碎
人日聚各界 「築福」遍香江 (圖)
鄉局擬組黨參選 建制派:不會分薄票源 (圖)
史上唯一地鐵婚禮 海報傳情 (圖)
中電加費挨批 增核電降成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