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永文:供港活雞「客棧」選址周內定案


放大圖片

■港府有意在文錦渡設臨時停留站分隔處理本地和內地活雞。圖為文錦渡關口牲畜檢查站。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府已物色文錦渡附近多個地方,作為內地供港家禽入境後,等待禽流感病毒測試結果的臨時停留站,分隔處理本地和內地活雞,以防互相感染。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不肯透露考慮中的地點,但表示每個地方都有問題要解決,可能未必適合。未來一周,會和家禽業界溝通,積極找出可行方案。高永文又說,受H7N9禽流感影響,本地活家禽供應鏈各環節都受到打擊,食環署及漁護署已開始評估各環節的損失。

高永文昨日出席一個公開活動後表示,內地隨茈V天來臨後,先前受甲型禽流感(H7N9)影響的地方也繼續每天呈報新的病例,累計至前晚,有317宗病例。香港方面,也有4名港人前往內地後回來發現受感染。不過,最近兩天也看到,內地一些省巿開始採取一些更嚴厲的方法,而且要求連續出現新病例的地方,其街巿須停巿進行清洗。

血清學測試發揮作用

他希望,隨茪漲a各不同省巿採取一些較嚴厲的措施,和能夠針對現時最高危的地方,即街巿,所採取的行動,能夠有助遏抑H7N9的疫情。另一方面,香港已在早一個階段,分別引入了針對H7N9的快速測試,和最近所增加的血清學測試。此兩種測試剛於農曆年前亦證實發揮了其作用,幫助當局在一個批次的(內地)活家禽進口香港時,檢驗出帶有甲型禽流感H7N9病毒。

當局並已採取了一些國際認可的措施,進行局部銷毀和停巿,希望此機制能幫助香港,減低甲型禽流感H7N9在香港蔓延的機會。

評估供應鏈環節損失

不過,高永文表示,明白在農曆新年前所採取的行動,對本地的活家禽供應鏈的各個環節,包括養殖場、運輸、批發和零售,均造成打擊。因此,在過去一星期,食物及環境壎芵p和漁農自然護理署也開始了兩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正在評估在家禽供應鏈各個環節所受的影響和損失,另一方面希望找出一個方法,將本地和內地進口活家禽,在等待測試結果前分開處理。

各地點有不同問題需解決

高永文表示,目前,心目中有數個地方,但因為每個地方也有其問題,一是可能是去水問題,一是可能附近有地方太接近某些設施或某些地方令當局覺得未必適合。因此現時仍需數天時間,找出一些可行的方案。在未來一星期,會積極研究多個方案中有哪個方案真的可行,然後再與家禽業溝通,希望能找出一個方法。

高永文說,留意到內地個案並無減少的趨勢,香港方面,一定要按照一個已建立的國際標準行事。按該標準的指示,要停巿清洗21天。當然現階段最希望能夠做到的是,21天後會有一個方案,將內地和本港的活雞分開處理。雖然有專家指出,這做法並沒有減少受H7N9禽流感威脅的可能性,因為內地和香港的活家禽同樣有機會受到遷徙候鳥感染。不過,如果能採取這項措施,最少在獲得測試結果前,可避免一批家禽影響另一批,令牠們受到牽連。

對於有關本月18日恢復活雞供應後,雞販和本地養雞業人士可能會採取一些更激烈的行動,高永文指,目前來說都是希望給兩個部門一些時間去探索所說的安排,看看會否找到一個地方,可以暫時存放內地活雞,避免兩批活家禽於等候測試結果時,已共處一個地方。這方面,相信家禽業、政府和專家在這階段都共同希望能夠做到。

相關新聞
陳茂波:續穩定供地 天榮站或建居屋 (圖)
馬年新盤多 劈價潮一觸即發
入境團回升 達《旅遊法》前九成 (圖)
董耀中:旅社派「利是」非賠償 (圖)
菲擬「慷慨賠償」 不道歉捱批 (圖)
廉署招待飲咖啡 葛柏證物首展出 (圖)
習近平:中國改革「啃硬骨頭」時期來臨 (圖)
南極新科考站竣工 習近平函賀 (圖)
外交部:美無權對防識區說三道四 (圖)
美電視台亂剪片 蘇聯歷史失蹤 (圖)
央行:用多種政策保適度流動性 (圖)
滬研製H7N9抗體 下月或臨床試驗 (圖)
留守童車站狂奔 氣喘送爸媽 (圖)
暴雪致13省90高速逾百路段封閉 (圖)
東京今選都知事 72歲小泉雪中拉票 (圖)
高永文:供港活雞「客棧」選址周內定案 (圖)
鄉局組黨後首步 爭新界東西議席 (圖)
7.3萬人報渣馬 歷年之冠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