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談執政心路:不允自己分秒懈怠


放大圖片

■訪談中,俄羅斯電視台《星期六新聞》著名主持人布里廖夫對習主席說:「當我看到中方禮賓官在您身後擺放上兩面國旗,中國國旗,更有俄羅斯國旗時,我一下子驚呆了。因為這是一個不同尋常的、非常友好的舉動。」 圖: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俄羅斯索契接受俄羅斯電視台《星期六新聞》節目獨家專訪時,以「我甚至不允許自己有一分一秒的懈怠」,「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來闡述其執政理念及心路歷程,指「治國如十指彈鋼琴」,須統籌兼顧、綜合平衡。他並強調,中國改革已進入深水區,推進改革方向要準,行駛要穩,「尤其是不能犯顛覆性錯誤。」 (專訪全文刊A8版)

習近平在訪談中暢談此次索契之行、中俄關係、中國改革和發展前景、個人興趣愛好等話題。在回答主持人布里廖夫關於中國下一步改革重點領域是什麼及如何看待中國發展前景時,習近平指出,國際形勢複雜多變,中國須抓住機遇、迎接挑戰,實現新的更大發展,從根本上還要靠改革開放。「同過去相比,中國改革的廣度和深度都大大拓展了。要把改革推向前進,必須加強頂層設計。」

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

習近平指出,中國改革的總目標就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三中全會後成立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由我本人擔任組長,任務就是統一部署和協調一些重大問題,再把工作任務分解下去逐一落實,這叫作『一分部署,九分落實』。」

「中國改革經過30多年,已進入深水區。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就要求膽子要大、步子要穩。即改革再難也要向前推進,敢於擔當,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同時方向一定要準,行駛一定要穩,尤其是不能犯顛覆性錯誤。」

習近強調,自己對中國發展前景充滿信心。因為經過長期探索,中國已經找到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正確發展道路,只要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就一定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取得新成績,最終實現確立的目標,「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說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

治國如十指彈鋼琴

習近平並坦言,中國有960萬平方公里國土,56個民族,13億多人口,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都還不高,治理這樣一個國家很不容易,必須登高望遠,同時腳踏實地。「我曾在中國不同地方長期工作,深知中國從東部到西部,從地方到中央,各地各層級方方面面的差異太大了。因此,在中國當領導人,必須在把情況搞清楚的基礎上,統籌兼顧、綜合平衡,突出重點、帶動全局,有的時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時候又要以小帶大、小中見大,形象地說,就是要十個指頭彈鋼琴。」

為國健體 每天游泳千米

「我甚至不允許自己有一分一秒的懈怠。」談到鍛煉身體問題,習近平透露,為了更好地工作,他每天都要游泳1,000米。「我曾與普京和奧巴馬兩位總統討論過這一問題,我們一致認為,為了我們各自的國家,我們應該強健自己的體魄,否則將一事無成。」

至於體育活動,習近平表示最喜歡游泳、爬山等。在冰雪項目中,愛看冰球、速滑、花樣滑冰、雪地技巧。「特別是冰球,這項運動不僅需要個人力量和技巧,也需要團隊配合和協作。」

相關新聞
習近平談執政心路:不允自己分秒懈怠 (2014-02-10) (圖)
習近平金句 (2014-02-10)
「先生、朋友、同志」 折射習普友誼 (2014-02-10) (圖)
旋風式訪問顯領袖魅力 (2014-02-10)
「深化改革膽子要大步子要穩」 (2014-02-10) (圖)
王毅:短平快「點穴式」訪問創先河 (2014-02-10) (圖)
北京張家口闡述申辦冬奧規劃 (2014-02-10) (圖)
京、張申辦冬奧優勢 (2014-02-10)
習近平勉冰雪健兒:此時不搏 更待何時 (2014-02-08) (圖)
花絮:語足協新掌門人 「我們拭目以待」 (2014-02-08)
中俄明年隆重紀念二戰勝利70周年 (2014-02-08) (圖)
習普同與中俄艦長通話 (2014-02-08) (圖)
專家解讀:重大國際問題 中俄立場趨同 (2014-02-08)
中俄擬五月前就天然氣價達共識 (2014-02-08)
習近平晤潘基文:聯國作用不可替代 (2014-02-08) (圖)
南海艦隊西太實彈練兵 (2014-02-08) (圖)
中國駐英大使當眾斥日促還釣島 (2014-02-08)
三艘新型核潛現身三亞 (2014-02-08) (圖)
美候任駐華大使強調共建互信 (2014-02-08) (圖)
鮑卡斯簡歷 (2014-02-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