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毅:短平快「點穴式」訪問創先河


放大圖片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完俄羅斯索契冬奧會開幕式後前日返國。陪同習近平出訪的外交部長王毅說,此次開啟了中國外交新篇,並指這種短平快的「點穴式」訪問,開創了中國元首出訪的一種「先河」。

實踐中國外交創新

據中新社報道,在習近平結束索契之行後,王毅在介紹有關情況時表示,習近平抵達索契後,馬不停蹄,在短短43個小時裡出席了12場雙、多邊活動,隨即風塵僕僕回國。這種短、平、快的「點穴式」訪問,開創了中國國家元首出席境外大型國際體育賽事的先河。此訪體育與外交相互融合、多邊與雙邊相互促進,是中國外交實踐又一創新之舉。

王毅說,索契之行體現了中國對俄羅斯舉辦冬奧會的堅定支持。兩國元首在親密友好務實氛圍中長時間會晤、交談。兩國元首還共同與參加敘利亞化學武器海運聯合護航的中俄軍艦艦長視頻通話,向兩艦官兵致以節日問候和良好祝願,彰顯了中俄兩國為維護國際和地區安全發揮的重要作用。「習近平此行為今年中俄關係發展開了個好頭,也為今年重大外交行動拉開序幕,是一次成功、精彩的『開篇之作』。」

拉近中俄雙邊關係

王毅說,索契之行還體現了中國對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的重視與支持。北京市和張家口市提出申辦2022年冬奧會。習近平這次在索契期間積極為中國申辦冬奧會做工作,得到各方積極支持。

王毅最後說,習近平此次索契之行拉近了中俄雙邊關係,增進了兩國人民友誼,展現了中國開放自信的大國形象,提高了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展望未來,中國外交將在國際風雲變幻中把握方向,保持定力,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為國內現代化建設創造更好的外部環境和合作機遇,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相關新聞
習近平談執政心路:不允自己分秒懈怠 (2014-02-10) (圖)
習近平金句 (2014-02-10)
「先生、朋友、同志」 折射習普友誼 (2014-02-10) (圖)
旋風式訪問顯領袖魅力 (2014-02-10)
「深化改革膽子要大步子要穩」 (2014-02-10) (圖)
王毅:短平快「點穴式」訪問創先河 (2014-02-10) (圖)
北京張家口闡述申辦冬奧規劃 (2014-02-10) (圖)
京、張申辦冬奧優勢 (2014-02-10)
習近平勉冰雪健兒:此時不搏 更待何時 (2014-02-08) (圖)
花絮:語足協新掌門人 「我們拭目以待」 (2014-02-08)
中俄明年隆重紀念二戰勝利70周年 (2014-02-08) (圖)
習普同與中俄艦長通話 (2014-02-08) (圖)
專家解讀:重大國際問題 中俄立場趨同 (2014-02-08)
中俄擬五月前就天然氣價達共識 (2014-02-08)
習近平晤潘基文:聯國作用不可替代 (2014-02-08) (圖)
南海艦隊西太實彈練兵 (2014-02-08) (圖)
中國駐英大使當眾斥日促還釣島 (2014-02-08)
三艘新型核潛現身三亞 (2014-02-08) (圖)
美候任駐華大使強調共建互信 (2014-02-08) (圖)
鮑卡斯簡歷 (2014-02-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