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志軍:兩岸和平進程 歡迎泛綠參加


放大圖片

■習近平日前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連戰率領的台灣訪問團時,發表《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要談話。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台辦主任張志軍昨日在京表示,兩岸關係由開創期進入鞏固深化新階段,面臨難題更多;其中政治問題已繞不開、迴避不了,解決起來的難度更大。這需要兩岸雙方以更大勇氣和信心,開拓進取,克難前行,奮力開拓兩岸關係前進的道路。張志軍表示,真誠歡迎包括泛綠民眾在內的廣大台灣同胞參與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來。只要政治基礎穩固,兩岸關係就能不懼任何干擾。

(習近平的談話全文和張志軍的訪問全文刊A11版)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率領的台灣各界人士訪問團時,發表了《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要談話,在海峽兩岸引起廣泛反響。張志軍昨日接受新華社專訪,在闡述對習近平談話的理解時作了上述表示。

張志軍表示,習近平在講話中表達了四個要點。

首先,講話體現了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路的誠意和決心。張志軍說,不管時局怎麼變化,兩岸同胞都要共同維護台海形勢穩定,鞏固和擴大兩岸關係成果,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為沛然莫之能禦的潮流。他表示,為此,我們真誠歡迎包括泛綠民眾在內的廣大台灣同胞參與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來。

鞏固互信基礎 無懼風浪干擾

其次,張志軍認為,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鞏固和深化共同政治基礎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意義。張志軍說,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關鍵是兩岸雙方在共同政治基礎上建立了互信,但這個基礎還不時受到各種干擾。張志軍說,習近平講話中把政治基礎形象地比喻為「兩岸關係之錨」,讓大家都明白只要政治基礎穩固,兩岸關係就能不懼任何干擾,就能不斷開拓光明前景。

政治問題已經繞不開 避不了

習近平去年10月提出「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總不能將這些問題一代一代傳下去」的主張,張志軍認為,習近平日前講話的第三個要點與去年一脈相承,就是強調要有破解兩岸政治難題的勇氣和歷史責任感。張志軍說,政治問題已經繞不開、迴避不了,解決起來的難度更大。這需要兩岸雙方以更大勇氣和信心,開拓進取,克難前行,奮力開拓兩岸關係前進的道路。對於兩岸間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張志軍引用習近平話說,兩岸雙方可以在一個中國框架內通過平等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

張志軍指出,正是習近平去年10月發出的兩岸雙方主管部門負責人可以就兩岸事務見面交換意見的倡議,才促成了今年2月11日在南京的「張王會」,為兩岸關係發展開闢出新的局面。

張志軍表示,講話第四個要點闡述中國夢與台灣同胞夢的聯繫,呼籲兩岸同胞一道共圓中國夢。張志軍說,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與兩岸同胞的命運息息相關。當前維護好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支持兩岸開展協商談判,深化交流合作,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和良好勢頭,就是在支持實現中國夢。

相關新聞
張志軍:兩岸和平進程 歡迎泛綠參加 (圖)
習近平談話四要點
真情流露:「兩岸一家親」
小資料:黑水溝
在閩17載 深諳台胞所思所想所求 (圖)
港統促總會:習談話為兩岸發展奠堅實基礎及方向 (圖)
專家解讀:兩岸政治獲突破 今明兩年是關鍵
奧巴馬見達賴 中方嚴正交涉 (圖)
專家解讀:執意見達賴 損中美互信
屢挑釁華底線 西方自嘗惡果 (圖)
崔天凱:美無理指責 非建設性態度 (圖)
房峰輝語美陸軍參謀長:中美須防衝突風險 (圖)
菲總長妄言華南海主權是「廢話」
歷屆美國總統會見達賴事件簿(部分) (圖)
鄭新立:農改建民營銀行城鎮化是重點 (圖)
官媒曝遼寧艦戰群新圖 (圖)
新疆反恐首納兩會安保
京國安局長梁克被免 公安系李東空降接管 (圖)
京實施「單獨兩孩」無礙控人口
江綿恆任上海科大校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